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郧阳区:厚植好人沃土 引领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21-06-2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年来,湖北郧阳坚持好人典型引领,大力开展系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好人去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厚植了好人的沃土,引领了时代的新风。
  多方式挖掘,让好人脱颖而出。郧阳区每年开展一次“感动郧阳·最美郧阳人”评选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最美郧阳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不断创新好人评选推介机制,采取基层推荐与媒体发掘相结合、普遍推选与重要推介相结合,以活动促发掘,以表彰促选拔,以宣传促推广,上下贯通,形成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宣传好人、表彰好人的良性机制。近年来,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最美郧阳人”“郧阳孝子、孝媳”“十大杰出青年”等各类典型3000余名,其中感动中国人物2人,中国好人榜7人;有7年免费接送乡村孩子上学的“最美大巴叔”李茂清,有坚守边远教学点34年以背为桥的“最美乡村女教师”邹桂芬,有身残志坚、品学兼优的好少年王世民,有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家中四肢高位截瘫儿媳的“中国好婆婆”周贤芝等一批身边的典型人物,他们都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身边。通过多方式的挖掘评选,建立了数目庞大的郧阳区好人数据库,逐年扩大容量。
  多形式宣传,让好人家喻户晓。一是以“讲”促学习,用“最美故事”感化人。开展宣讲活动,做到“四讲四不讲”,即只讲群众身边的典型,不讲距离群众比较远的典型;只讲“小、平、实”故事、不讲“假、大、空”道理;邀请本人同事邻里讲,不请领导、专家讲;采取听、看、谈、议多种形式讲,不用单一说教形式讲,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知于事、感悟于心、感化于人。二是以“推”导风尚,用“最美事迹”激励人。郧阳电视台、《郧阳报》、郧阳文明网开设“最美郧阳人”事迹专题专栏,宣扬事迹,赞扬品质,弘扬精神。开展“最美郧阳人”事迹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村)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和示范效应。近年来,这种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开展达千余场(次),受众达万余人,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以“传”聚能量,用“最美精神”塑造人。通过评选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弘扬郧阳精神、促进跨越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在一般职工中开展“传承郧阳宝贵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在青年团员中开展 “践行郧阳精神、奉献青春智慧”主题教育活动,在普通群众中开展“继承‘传家宝’、迈向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等,使“最美郧阳人”精神成为郧阳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多措施保障,让好人享有所得。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早在2015年,郧阳区就印发了《关于实施“最美郧阳人”关心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年为好人在本地医疗单位免费做一次全面体检;重要节日,各级各部门将好人纳入本单位关爱和慰问范畴;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好人,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优先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建立了好人与部门“一对一”帮扶机制,在生产资料、产业技术、创业资金等方面予以扶持;所在单位及乡镇及时跟踪了解好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解难扶困;每季度走访各类好人典型,了解掌握他们的小愿望,帮助他们完成一个微心愿;广泛动员企业、爱心人士及社会组织对生活困难的好人送温暖、解急困。通过多种措施的有力保障,在全社会形成了行善无忧、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社会价值导向。(十堰市郧阳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先进典型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