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快乐迎暑假 安全不“放假”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暑期即将来临,十堰市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学生暑假安全工作,从用电安全、用水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汛抗旱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销号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堤坝。
  竹山县潘口乡中心小学:开展防溺水教育 关爱留守儿童

  “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最是好。私自游,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私下塘,不安全,要防头昏与痉挛。” 留守儿童的父母或监护人不在家,教育监管缺失,放学后及周末暑假极易发生溺水事故,防溺水关键在对留守儿童的监管。为此,6月11日,竹山县潘口乡中心小学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 预防溺水知识”专题教育活动。
  活动过程中,该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沈明虎向留守儿童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并通过观看少年儿童溺水视频等,给在场的所有学生敲响了警钟,心理辅导朱苗老师还通过情景剧讲述溺水的危害性,劝告留守儿童,珍爱生命,自觉做到防溺水“六不准”。
  夏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潘口乡中心小学濒临堵河,防溺水工作难度非常大。为此该校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该校周周都要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周五学生离校前校园广播播报防溺水温馨提示。让防溺水知识入口入脑入心,促使学生时刻绷紧安全弦,时时防溺水,处处防溺水。该校还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和班级微信群向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并与家长签订防溺水责任书,呼吁家长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强化对学生在家期间的监管,实现防溺水工作家校无缝对接。同时,该校制定了周五值日教师巡查制,对学生放学回家时重点路段进行安全巡查,并推行学生到家后在班级群报平安制度,不留防溺水的“盲觉”,织密防溺水“安全网”,打通防溺水安全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
  房县东城小学开展“严禁管制刀具进校园”专项检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增强学生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保障全体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6月15日上午,房县东城小学利用课间操时间走进学生教室开展“严禁管制刀具进校园”突击专项检查活动。
  此次活动由校长带队、分管安全副校长、政教处、班主任组成“管制刀具收缴”检查组,利用学生上课间操时间,全面细致地对一至六年级各班教室进行了“管制刀具”突击检查。检查前,检查组不事先向班主任和学生打招呼,所有检查组成员全体出动,分组深入各班教室检查收缴管制刀具。检查中,每到一个班级,检查组对每一个同学的书包、课桌以及教室边边角角都进行了逐一排查,同时教育学生要远离管制刀具、锐利器物、易燃易爆危险品以及其他危害人身安全的物品。经过严格排查,在整个收缴过程中除缴获了三把小型剪刀和两个铁钉外,没有发现其它管制刀具。活动结束后,该校进一步利用集会、主题班队会等各种形式,严明校纪和安全管理制度,强调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的危害性,让学生远离刀具、爱护生命。
  今后,该校还将一如既往地不定期地对管制刀具进行检查,使这项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师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房县二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6月15日上午,房县二中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本次安全隐患排查是暑假前的一次全面安全管理细节性大排查,也是房县二中的常态工作。重点检查了学生宿舍门窗、电风扇、走廊道的防盗防火设施;学生宿舍内烟感报警器是否正常使用;用电线路是否存在不规范、有无破损和老化现象;实验室危化品保管室内物品是否按要求存放和使用;学校食堂饭菜留样、库存食品、环境卫生是否安全过关;校园商店食品卫生安全等。消防安全方面,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教学楼、学生宿舍、校园食堂等场所的消防水带、灭火器等基础设施,重点对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明显、应急照明灯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楼梯是否正常使用、视频监控是否正常、“一键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消控设施等技防设备是否有效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学校政教处做好了排查记录,党支部书记、校长胡衍庆要求有关科室立即采取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整改到位,严密监控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此外,学校还组织全体班主任召开了校园安全专题会,加强班主任值班巡查,利用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用电防火安全教育,通过播放各种典型火灾事故的报道及视频资料,向同学们宣传防火防电知识,教育同学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分析了灾害产生的原因及给我们生活造成的危害。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以安全为中心,并监督提醒周围的一些危险错误做法,以预防火灾的发生。
  三堰小学:扎实开展安全排查工作 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工作,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能平稳有序开展,近日来,三堰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一系列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全面排查整治校内潜在安全隐患问题,多渠道想方设法化解消除,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堰小学成立了以校长杨芝明为组长、工会主席吴传奎、综治办主任郑向锋为副组长的检查组,对校园内外开展了全方位安全检查。分别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用水用电安全等方面,针对教学楼、办公楼、厕所、围墙、体育器材、消防器材等关键区域设施,检查了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情况、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无阻、消防器材是否过期、电路线路是否裸露,并重点查看了学校各年级对学生安全教育情况、安全管理措施、安全隐患自查、安全隐患自除等方面的情况。
  在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组织师生开展了“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培养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果断性和沉着冷静的品质,增强大家的防火防电意识,真正掌握安全自救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此次开展校园安全主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促进了三堰小学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建设,增强了全体师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小学:安全检查消隐患 未雨绸缪保平安
  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 6月17日上午,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小学校办、教务处、政教处、工会、总务处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安全工作检查组,采取拉网式检查方式,以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疫情防控为重点,对学校消防设施、教师公寓、生活设施、防疫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而全面的检查,了解安全情况,记录安全问题,现场明确责任处室,并勒令立即整改,为确保校园安全和创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加了一把平安锁,进一步推进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
  房县实验小学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6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署会,会上对学校安全工作和隐患排查工作做重点强调,并对校园隐患排查的内容和排查区域进行了具体安排。会后各处室、各班级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组成专班对教学楼、办公区、家属区、包联小区等区域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隐患排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小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方案和措施,对能当场整改的安全隐患,督促其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
  6月15日,各年级开展教师个人矛盾隐患排查检视,通过教师自查和组内互查的形式,号召全体教师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进行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收缴,同时开展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安全专题教育。
  6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检查反馈会。会议汇报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并提出相关整改措施。(朱苗 王定生 李英 钱丽 卢琳 朱林海 代然 顾才华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