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郧西: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红色基因浸润师生心灵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十送红军”“血战湘江”“四渡赤水”“胜利会师”……日前,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中心小学用情景剧的形式“重走长征路”,在舞姿与歌声中感悟长征的艰辛,浸润革命的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郧西县教育系统依托红色资源中鲜活的事迹,原汁原味讲好红色故事,让少年儿童把党史看在眼里、听在耳边、记在心上。各学校把课堂教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上播撒红色火种,传承红色基因。

  “五位英雄,为掩护群众和主力撤退,毅然决然地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在子弹打光的情况下,纵身跳下万丈悬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近日,在一节10分钟的党史小课堂上,郧西县实验三小道德与法制老师孟静讲述了《狼牙山五壮士》的感人故事。
  该校依托“红领巾小课堂”,让党员教师在课堂上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讲故事、看视频、采访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将红色精神传递给学生。
  郧西各校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浸入式”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
  “让学生自己与身边的‘红色印记’深度接触,有助于培育他们心中的‘红色种子’。”湖北省郧西县实验一小校长王芳说。
  “鬼子越来越近,海娃着急了,把鸡毛信往哪里藏呢?他看着胖乎乎的羊尾巴,心头一动,就抢到前面抱着那只带头的老绵羊……”郧西县实验一小的小小讲解员王天骄对《鸡毛信》的故事耳熟能详。该校五年级学生王涵逸听了讲解后表示,自己一定向海娃学习,做一个不怕失败与挫折、热爱生命的人。
  《刘胡兰》《赵一曼》《方志敏》《杨靖宇》《黄继光》……一本本红色英雄人物传记,成了河夹镇中心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畅销书”,而学校走廊的半圆图书吧,则成为该校学生红色教育“根据地”。
  在郧西县店子镇中心幼儿园的美术课堂上,孩子们在教师指导下以闪闪红星为主题,制作手工剪纸;六郎乡梁家川小学的孩子们也在美术课上用笔画出“鲜艳的五星红旗”、用折纸折出“红船”,在动手动脑中追寻红色记忆。
  如今,走进湖北省郧西县城乡的各个学校,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校园文化、团队建设等载体,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郧西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耀东说。(郧西县委宣传部 陈迪祥 王珊珊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