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山人社局:深学党史践初心 "五心服务"提升质量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竹山县人社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全体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导向,用党建工作引领促进各项工作有力落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面推行“暖心、耐心、贴心、舒心、精心”五心服务。
  党建引领,个性化“暖心”服务
  “人社局同志真是太贴心了,就打了个电话,申请办理社保卡挂失就办好了,办事儿真快......”文峰乡轻土坪村民刘琴表示,她父亲社保卡放在钱包里,钱包丢了,随即通过电话联系人社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挂失手续,没想到“分分钟”就解决了问题,节约了时间。
  一直以来,行政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立马办”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换位思考,找准社会保障的“难点”“堵点”“痛点”,实现群众办事便捷。同时在服务大厅设置“线上岗位”,通过微信群、值班电话随时在线解答群众问题,通过个性化服务,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切实以有力有效的党建引领打造人社良好环境的坚强堡垒。该局主要领导定期对人社服务大厅环境、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开展检查,通过随机查岗、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情况,监督干部履职尽责,助力人社窗口廉洁高效为民服务。
  “便民式”招聘引才,“耐心”服务
  “疫情后,我在家待业一年了,多亏人社局举办招聘活动,牵线搭桥帮助我在家门口找工作能够就近就业,可以工作家庭“两不误”,还有这么多惠民政策......”“手机上点一点竹山就业公众号,足不出门就可以找工作,这个也方便……”参加招聘的年轻同志程利、彭定春对人社局举办的线上线下招聘会纷纷点赞评论。
  一直以来,竹山县人社局定期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并通过微信群、线上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拓宽渠道促就业。线上,认真梳理用人单位空岗信息,筛选优质岗位,依托竹山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持续为求职招聘者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求职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对劳动者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答复。线下,不断探索引才聚才“新路子”。
  业务窗口延时办理,“贴心”服务
  “您好!您的养老金将发放到您这张社保卡上,请及时激活并妥善保管……” 人社窗口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协调处理好养老金缴费情况并做好待遇发放登记后再一次叮嘱到。中午12:00,一位皮肤晒得黝黑满头大汗的老人拿着社保卡来到人社大厅办理待遇领取登记,这位参保人虽然已符合退休条件,可为了减轻家庭生活压力,依然在打工,特意请了半天假过来办养老金领取登记手续,赶过来已临近下班时间。工作人员给热的直冒汗的老人递上一杯温水,接过老人手中捂有汗水的社保卡,经过在系统中输入身份证号码后显示缴费年限不够15年,老人拿着的老人机完成不了手机缴费,去税务局缴费也是下班时间了,下午还得赶回去上班,看着老人焦急的神情,工作人员便拿起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完成缴费,待系统上账后随即做好了待遇领取登记。
  人社窗口遇到像这样赶时间的事件时有发生,工作人员会主动将下班时间延迟至业务办结。平时群众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也都主动服务,时常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把本职工作做好,把本职工作干出色,细心耐心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
  主动为群众解忧,“舒心”服务
  “同志,这儿是人社居保局吧,我认不得字啵,帮我看哈丧葬费咋办,我们老伴早前头过世了,证件在这儿……”一位佝偻着背的老奶奶说着将证件递了过来。工作人员接过证件,“奶奶,还有两张表上面需要你签字,还需要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件……”“同志,我没读过书,不会写字,写不到字,娃子都在外地打工,我这来一趟不容易,晕车,难得出来一趟,麻烦你帮忙写哈……”老奶奶颤颤巍巍的说到。工作人员对着身份证和银行卡上的信息内容向老奶奶复述了一遍,确认无误后将复印好的身份证和银行卡递给老奶奶……
  像老奶奶这样不会写字来人社窗口办事的人会经常遇到,业务窗口每天处理着各种各样繁杂的事情,群众受限于知识文化水平及记忆力的低下,政策理解和操作流程等不熟,人社窗口工作人员一直保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每次工作人员都会耐心的做好每一项便民服务。
  强化宣传,落实政策“精心”服务
  “每当看到广大城乡居民按月足额领取到养老金,我内心就会觉得很欣慰,很踏实,就会深深感受到我工作的意义。”这是人社局局长操亚经常挂在嘴边儿的一句话。“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以勤勉之心对待工作,以公仆之心对待群众,对人社工作倾心倾力,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用真情实干的情怀感动着每一位干部群众。”这是同事对操亚的评价。
  竹山县人社局通过微信群、线上平台、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精准宣传推送最新的人社惠民政策,让政策红利惠及全民。开展人社系统业务服务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并注重考核督导,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开展“日日学 周周练 月月比”活动,截止目前共组织人社系统考试2次并获得名列前茅的成绩,这种方式倒逼人社干部全面掌握人社业务,根据服务对象需求,从“专面手”成为“多面手”,扎实打造温馨便民服务平台,多措施高效率优质的为全域群众带来便捷服务,为民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竹山县人社窗口做实做细让群众能“问清楚、办明白”工作举措,一方面积极推进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切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打通和群众之间的信息通道;另一方面,扎实推进人社服务事项下放,让群众在基层能办事、办成事。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改革,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程霞)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单位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