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天宝乡:建好一中心六基地 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1-06-1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竹溪县天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景。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竹溪县天宝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在创建举措上高要求,在阵地建设上严标准,在创建活动上丰富化。紧紧围绕“建好一中心六基地”,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之成为引领理论入脑入心、精神向上向好、民风至纯至朴、群众向善向美的有效载体,助推乡风文明,努力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样板”。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演出。
  整合资源,建强基地,提升创建“高度”。天宝乡因地制宜,整合现有资源,依托文化站及党史馆,投入资金60余万元,建成全县首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面积达300余平方米,阵地面积居于全市乡镇前茅。依托中心学校党史馆、安幼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健康管理中心等阵地建设传统文化基地、安幼服务基地、青少年文体基地、文化体育基地、便民利民基地、健康服务基地等文明实践基地6个,搭建起全县服务功能最优、地方特色最显的组织架构。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2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配套建设安幼服务、便民利民、文化传播等文明实践基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党史宣讲活动。
  突出特色,建强队伍,丰富活动“深度”。天宝乡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评、传、帮、治”五字方针,结合乡内现有资源和行业特色,成立政策宣讲、文化传承、环境整治、邻里守望、移风易俗、科普宣传、健康惠民、法律援助等特色志愿服务分队8支,每月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驻村工作队干部、村“两委”干部、五老人员、党员队伍、文艺骨干及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组建志愿者队伍,结合自身实际及个人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广大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达到1800余人,累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史宣讲、评选家风典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明乡风评议、治理基层难题共计1500余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者在龙滩村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志愿服务活动。
  精心策划,科学派单,提升服务“温度”。我乡在创建活动中,积极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四单”制。围绕“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理念,坚持新思想强信心、新文化聚民心、新关爱暖人心、新风尚筑同心“四心引领”,通过干部下沉、所站派单、网络征求、公开公示等途径,广泛收集群众的所需所盼,通过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形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用“看得见的载体”实现“看不见的教化”,让百姓从能力上“强起来”、从精神上“富起来”,截止目前已累计服务群众达10000余人次。(吴荣平)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村镇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