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山县宝丰镇贝儿幼儿园:学民俗 迎端午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了传承历史,弘扬传统文化,6月11日,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贝儿幼儿园开展“学民俗 迎端午”主题活动。

  活动前,幼儿园精心准备好糯米、粽叶等食材,老师为大家示范包第一个粽子,要求大家认真看,仔细听,只见老师手拿粽叶,抹干水分,重叠平放在手心上,从容不迫地将粽叶旋转,在三分之一处折成圆锥形。接着把粽馅儿放入“圆锥”中,用手将粽馅儿压实,用手捏出尖角,然后用粽叶的尾部用力包裹好粽馅儿,不留一点缝隙。这步做好后,赶紧用绳子将粽子紧紧捆住,并在粽“腰”处扎紧打结。



  孩子们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互相帮忙,共同协作,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一张张翠绿欲滴的粽叶间,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还时不时地互相比较、夸赞一番,“看我包的咋样”“你包的真好”,大家忙碌着,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还有淡淡的糯米粽香。



  端午将至,该园开展“学民俗 迎端午”主题活动,小朋友们在教师“手把手”指导下学习包粽子,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竹山县宝丰镇中心学校 朱本双 唐文静)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