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市应急管理局:“定制”培训有特色 服务群众更精准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党员讲师在张湾区汉江街道七里社区山水龙城小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向社区干部和居民普及冰雪、雷电、暴雨、地震、火灾、洪涝等灾害事故防范的基本常识及救援技能,受到大家一致欢迎。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突发事件应对组牵头单位,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水利湖泊局、市人防办立足工作实际,深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推出了基本技能培训“定制餐”,为人民群众提高自身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精准输送“充能补给”。

  社区群众送“点餐”。针对中小学学生,开放观摩地震台、特勤站等,通过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宣传模式,传播地震、火灾科普知识,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并且,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以播放图片、动画片的形式从“什么是火灾”“认识消防器材”“如何逃生”“如何报火警”“认识消防标识”等方面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针对社区村庄群众,通过组织水灾、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应急演练,让群众切身参与演练,亲身体验了解,加深加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灾害防范能力。同时,鼓励村干部、网格员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不断播放防火防汛注意事项,打造农村安全防火防汛屏障。
  企业商户送“套餐”。充分考虑企业商户生产经营的特殊性,采取“检查+培训”的模式,利用开展监督检查的时机,将“培训课堂”搬进企业、搬入商户,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讲解和防汛、防火、防震实操演练。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推行线上远程消防服务指导,向重点单位企业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全面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筑牢企业安全“防火墙”。
  专职人员送“加餐”。针对企业安管人员、村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等突发事件应对一线主力,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水利湖泊局、市人防办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召开专题培训,用浅显易懂的课件、直观可操作的演练,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用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截止目前,十堰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协调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市人防办(市地震局)共同开展自救与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393场次,培训37736人次。其中: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培训39场次,培训4106人次;开展消防知识培训345场次,培训28380人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培训9场次,培训5250人,全面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和应急技能。(市委组织部 罗丹  王正 )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单位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