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丰富多彩的十堰端午民俗①插艾蒿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在十堰,端午节一大早,人们就会趁着露水未干,将艾蒿采割回家,插、挂在门头上。旧时郧阳城还流传着“商行五月五,天师骑艾虎,一把菖蒲一把艾,我把蚊蝇驱门外”等民谣。
  据2014年12月崇文书局出版的《郧县志》记载:初五清早割艾蒿,采野茶,门上插艾蒿,头上戴艾蒿。有“五月端午不戴艾,死了变螃蟹”的俗语。早饭吃粽子、鸡蛋、大蒜等,在小孩耳朵等处擦雄黄酒,以防夏天蚊虫叮咬、钻入。有的还给小孩做个雄黄香抽(香袋)戴在脖子上,以示避邪。
  据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凌智民介绍,十堰人还有用艾蒿的独特习俗。比如,人们常将艾蒿叶放入洗澡水中浸泡,然后擦洗身体,可预防一些皮肤疾病;将艾蒿叶晒干装入枕头,可以治疗头痛,并使人容易入睡,对失眠者非常有效;人们还利用艾蒿叶和其它具有驱瘟作用的中草药一起切碎装入袋中,制作成实用的保健腰带。(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我们的节日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