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市五堰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6月7日,市五堰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师生在传统形式的实践中,亲身体验端午节独特的风俗,感受节日的内涵与魅力。
  “先准备一张长条形的彩纸,不要太宽也不要太窄;看老师的手指,这里对齐折一个三角,接下来还像这样反复折,一共折十次;然后轻轻拉开,再顺着长边卷起来,这些三角形就自动组合成一个立体的小粽子!”在该校一七班,班主任吴春林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解,一边亲自示范,带领学生们学习折彩粽。学生们兴致盎然,学习过程中神情专注、积极投入,个个都迫不及待想自己动手做。随着老师一声令下,几十双小手齐开动,同学们照着老师的做法,一步一步跟着做,裁平整、折整齐、粘牢固,不一会儿,一只一只五彩的粽子在同学们的巧手下“裹”出来。五彩的粽子堆满桌子,师生又一起用长长的彩绳把粽子串起来,有的粽子里塞进了五颜六色的珠子,轻轻摇动,发出滴滴答答清脆的声音。最后,同学们将一串串彩粽悬挂在教室的窗户上,在彩粽的装点下,教室里散发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该校三八班教室裹满粽叶的清香和糯米的醇香,师生一起热火朝天地包粽子。卷叶、舀米、折叶、包裹、缠线、捆绑,同学们每一步都认真细致,女孩子做的粽子大多是三角粽,小巧玲珑;男孩子做的粽子结实饱满,一个有巴掌大。
  该校一六班举办了一场“端午民俗作品展览会”,同学们将周末亲手制作的作品都展示出来。图文并茂的主题手抄报,色彩明艳,小报上一只只粽子好似个性十足的孩子,有张嘴笑的,还有眨眼睛的;手工作品精巧别致,创意十足,龙舟在卡纸上会灵活地滑动、纸叠的粽子成为赛龙舟运动员……该班级班主任老师董洵还给班上每一名孩子编制了“长命缕”,在讲台前为每一名孩子绕在手腕上,给孩子送去美好祝福的同时,也让孩子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挂艾草”“画额”“赏纸鸢”……等各种节日习俗体验活动,也在该校其他各班级展开。
  五堰小学此次“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充分体验传统节日仪式与相关习俗活动中,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滋养,产生对传统节日的探索兴趣与热情。(市五堰小学 李凯)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