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九旬老兵黄启贤:传承红色精神 发挥余光余热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5月30日上午9点,四方山生态公园南门广场一隅,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岩岭社区半山尚小区组建的一支红歌快闪队在这里高歌《歌唱祖国》,演员们火红的服装、嘹亮的歌声吸引了近千名围观群众驻足合唱。队伍中间,一位军装着身、勋章在胸的老人正伴着雄浑的伴奏音乐放声高歌。
  这位老人叫黄启贤,是居住于半山尚小区一位年近九旬的退役军人。他参加过太原战役、解放大西南等战斗。退伍后,他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十堰参加三线建设,一辈子扎根十堰。为了唱好这首歌,老人已整整排练了一个月。
  黄启贤老人于1932年出生于山东巨野县,自小家贫,年幼时随家人一起逃荒要饭。12岁那年,他们一家人逃难到山西一地,被当地保长强迫带去给日本人修战壕。尚未成年的他因为干活慢,被日本鬼子用鞭子抽打。
  从那时起,黄启贤的心里就埋下了对侵略者仇恨的种子。1947年,历经苦难的一家人回到家乡,黄启贤参加了儿童团,当上通信员。1948年,年仅16岁的他成为本村第一个报名参军的人,被分到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当上一名炮兵,并参加了太原战役。
  太原战役整整打了六个多月,战斗激烈,双方伤亡惨重。每每回想起这些,黄启贤不免声音哽咽。
  太原解放后,黄启贤随部队一起进军大西北,相继参加解放西安、宝鸡等城市的战斗。之后经过简单休整,又出发参加解放大西南战役,黄启贤可谓是身经百战,满身的勋章记录着戎马半生的功绩。
  “这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时,中央给我们老同志发的勋章,后边还有编号。”老人拿出其中的一枚勋章告诉笔者。
  除了珍藏多枚珍贵的勋章,老人至今还珍藏着一份成绩单。那是1952年,他在重庆第二步兵学校进修时的考试成绩单。当时,他创造了450米外三发子弹全击中靶心的记录,被同学们誉为“神枪手”,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黄启贤勤学苦练的结果。
  因为成绩优异,毕业后的黄启贤被分到原昆明军区第三步兵学校担任射击教官。1978年,他从部队转业到东风公司(时为二汽),担任东风公司第一修建处检查科科长。这个科室当时负责东风公司所有厂房、机械的维修管理,每年经手的经费高达上百万元。可干了几年,黄启贤主动请缨辞职,推荐科室一位工程师当科长。这一举动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很不理解的事情。但是黄启贤却说,干工作就要干好,不胜任就不要占着位置,要让能干的年轻人来干,这样对事业发展才有好处。
  现在的黄启贤夫妇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每天的生活简单充实。子女们说,老人身上的很多品质都深深影响着他们。儿子、儿媳都是小区基层自治管理的热心志愿者,儿媳被小区业主评选为2020年度优秀“两长三员”。
  除了经常参加小区业主自发组织的红歌合唱,黄启贤还接受小区党支部的邀请,为小区的小朋友们讲述红色故事,引导他们传承红色精神。
  黄启贤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十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繁荣安定,人民生活富裕,到处欢歌笑语。我坚信,在中国复兴的道路上,在党的领导下,十堰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十堰日报通讯员 史金敏 康正巍 贺富虎)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