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以工代赈工作现场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原标题: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以工代赈工作现场会在十堰举行 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推进以工代赈专项政策向综合性政策转变
  6月3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以工代赈工作现场会在十堰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进以工代赈专项政策向综合性政策转变。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柯俊,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省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市委书记胡亚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剑雄参加相关活动。
  会上,柯俊介绍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以工代赈工作情况。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湖北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88.23万人,搬迁规模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在圆满完成“十三五”易迁目标任务基础上,湖北将进一步把后续扶持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紧盯发展产业这个根本途径,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产业发展带动搬迁群众致富增收。紧盯保障就业这个首要任务,延长以工代赈项目带就业促增收链条,千方百计稳住现有就业岗位。紧盯社区治理这个重要前提,进一步强化教育、医疗、社保及综合服务,更好满足搬迁群众需求。紧盯社会融入这个基本路径,促进安置区开放融合,帮助搬迁群众更好地安居乐业。
  童章舜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国960多万人的易迁建设任务和脱贫目标如期完成,国家投入以工代赈中央资金300亿元,为贫困群众提供了110多万个务工岗位。“十四五”时期,还将进一步加大以工代赈政策实施力度,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全面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把以工代赈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以《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为总抓手,细化完善具体举措,进一步做好后续扶持工作,确保近千万脱贫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湖北省和十堰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片。湖北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十堰市、贵州省黔东南州、云南省会泽县作交流发言。黄剑雄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十堰市强化易迁后续扶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经验做法。他指出,十堰坚持规划引领、就业优先、产业富民、共建共享、多措并举,走出一条易迁后续扶持“新路子”。
  据悉,十堰市按期完成了35.45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在“搬得出”的基础上,紧扣“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易迁群众就业全覆盖、产业全覆盖,易迁安置区公益岗位全覆盖、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就业全覆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深入十堰市茅箭区、张湾区和郧阳区,调研观摩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安置点、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和国家以工代赈试点项目,并就“十四五”以工代赈政策进行专题培训。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丁晓龙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展情况,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海洋作经验交流。
  3日下午,柯俊还深入丹江口市工程展览馆、丹江口水库大坝,调研水资源保护和配置工作。
  十堰市领导孙咏平、赵哲、王晓等参加相关活动。(十堰日报记者 彭飞 姜琨 全正 潘世新 纪枫波 )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胡亚波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