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多校开展“我是禁烟小卫士”主题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近日,十堰不少中小学开展禁烟宣传主题活动,呼吁人们远离烟草,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无烟环境。(十堰文明网综合)
  凉水河镇中学:学生走上讲台为老师普及无烟知识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在全校普及烟草危害常识与知识,丹江口市凉水河镇中学政教处组织学生为教师们上了一堂世界无烟日“思政课”。
  讲台上,围绕“别让烟草侵蚀你的生命”,八年级学生黄梦瑶侃侃而谈,从吸烟与人类身体疾病的关联,结合图片,生动地向老师们讲述吸烟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会释放的大量有毒物质,刺激口腔粘膜和牙龈,导致牙周炎、口臭、口腔白斑、口腔癌等,进入口腔的烟雾还会引发慢性咽炎甚至喉癌;焦油会引发增加慢性支气管炎的风险;吸烟还会导致中风,智力衰退、引发冠心病、使肠胃疾病恶化、关节衰退、导致皮肤干燥、加剧皱纹等等,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听课的教师和学生们不由得面色沉重,教师们一边听一边认真记下笔记。
  该校八年级顾老师在听完这节特殊“思政课”后表示,“习惯了自己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传授知识,今天听了一节学生给我们上的吸烟危害课,挺受教育的,以后坚决不吸烟了!”
  “活动的初衷是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通过学生小老师的知识讲解,让我校教师意识到吸烟对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健康危害,还有一个目的是通过学生给自己的老师当无烟知识普及小老师,让我们教师意识到教师自身应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学生为了给教师普及烟草危害知识,自己要提前学习掌握这方面的知识,教别人自己先学习,也就达到了我们向学生普及“吸烟有害健康”的目的。教学相长适用于教师本身,也应当大胆尝试,让学生教老师,激发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能力,实现教育点燃火焰而非灌输知识的目的。”凉水河镇中学校长周军这样质朴地说道。(凉水河镇中学 江晓月)
  市实验中学开展控烟主题健康教育活动
  在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5月31日下午,市实验中学开展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专题讲座。
  “吸烟对环境有什么影响?”“吸烟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围绕吸烟的成瘾性、戒烟的好处、如何戒烟等,十堰市太和医院专家江瑛莹通过触目惊心的照片、数据案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吸烟的危害。
  “吸烟不仅危害健康,随之产生的乱丢烟头、二手烟等不文明行为更是对市容市貌的威胁。”交流环节,同学们表示将积极争当“禁烟小卫士”,呼吁身边人参与禁烟控烟行动,共同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持续营造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市实验中学还通过国旗下讲话、“远离烟草,拒吸第一支烟”签名、电子屏控烟标语、健康知识展板等造浓氛围,引导师生合力创建绿色无烟校园,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市实验中学 高爽)
  马安中学开展"拒吸第一支烟 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
  5月31日是世界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进一步在中小学生中推进控烟宣传和控烟行动,马安镇卫生院于5月31日在马安中学开展了“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仪式活动。
  当日上午,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学生代表上台向全校师生发出控烟倡议书,随后马安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还对学生宣传了烟草危害的知识,以及对在校学生开展禁烟签名仪式活动的意义。
  接着由学生依次到签字台,在“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横幅上庄重写下自己的姓名,用行动履行拒绝第一支烟的承诺。
  活动中,马安镇卫生院还为学生发放控烟宣传资料上百册,更一步坚定了拒绝第一支烟的信心和决心。(马安中学 杜登科)

  郧阳科技学校3000余名学生承诺拒吸第一支烟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当日上午,郧阳区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仪式在郧阳科技学校操场举行。
  活动中,郧阳区疾控中心专家对全校师生进行烟草危害知识宣讲,郧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李萍做拒绝吸烟讲话,学生代表宣读“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倡议书,学生在“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条幅上签名,学生观看控烟知识展板和宣传资料。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对吸烟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主动放弃吸烟,积极投身到校园禁烟的行动中来,从自身做起,对吸烟说不,自觉远离香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向健康招手,争做新时代文明学生。(郧阳科技学校 王德斌)

  竹山县溢水中学举行法制健康安全教育暨禁烟行动签名活动
  5月28日上午,溢水中学邀请到溢水镇派出所帅警官和溢水镇卫生院操医生,深入校园举行安全法治教育、卫生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和百人禁烟行动签名活动。
  上午8时,溢水中学860余名师生齐聚操场参加法制健康安全教育暨禁烟行动签名活动。帅警官围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主题,从“预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遵守交通安全”和“预防电信诈骗”四方面进行讲解。警官讲授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防范,如何制止校园欺凌;讲解了如何防溺水,溺水者如何自救、互救的知识;提出了“交通安全六不准”的要求;在谈到预防电信诈骗方面时,教授我们“六不”、“三问”和“七个好习惯”知识,希望同学们“小手拉大手”回家传授相关反诈知识|并积极下载安装反电诈APP软件。操医生从食品安全、疾病预防讲到心理健康知识,并且强调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好个人防范。接着,我校政教主任讲解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警惕吸烟的危害,坚决拒绝吸第一支烟,自觉抵制二手烟的危害,切实做好禁烟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无烟学校、和谐校园而努力。随后,师生积极踊跃的在“拒绝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横幅上签名,表达着自己禁烟誓言的信心和决心。
  学校旨在通过此次活动,要求学生安全意识放心头,做一个爱学习,守规矩的好孩子。(溢水镇中心学校陈拥军 候本陆 余静)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