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山:童伴之家“留守娃” 学习了解“竹文化”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竹伞真美呀”“哇!这么多漂亮的竹制品呀!”……5月29日,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东川村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组织该村留守儿童,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参观当地老篾匠竹编馆,了解篾编工艺品手工制作的过程和技艺。

  在“童伴妈妈”的带领下,留守儿童先后参观了竹编工艺品陈列大厅、竹编加工车间,通过现场观看和体验,被精美的竹编工艺品深深吸引,对精湛的竹编工艺赞不绝口,被中华传统竹编艺术文化深深震撼,对竹编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竹山,因竹闻名于世,它的竹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老篾匠竹编馆纯手工制作的篾编工艺品涵盖竹编团筐、谷筛、小盘、斗笠、圆篮、竹箱、凉席、竹簸箕、竹雨伞等数百种篾编实物,是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项目。留守儿童亲临竹编馆,能够亲身感受、学习了解浓郁的“竹文化”氛围,教育留守儿童热爱弘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悉,竹山县去年开展“童伴妈妈”项目试点,首批援助东川村等10个项目村,每个村聘请一位“童伴妈妈”,建立一个“童伴之家”。目前,该县已组织开展孝老爱亲、安全教育以及传统文化弘扬等主题活动62次,累计协助办理居民医保、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户籍登记等儿童福利帮扶3151人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卫生、安全等方面得到了较大改善。(竹山县宝丰镇中心学校 朱本双 汤红艳)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城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