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艺校:美术鉴赏融入思政课程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如何把美术鉴赏融入思政课程?5月20日上午,十堰艺术学校美术教师姚晶亮,通过讲解经典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为2019级美术专业学生上了一堂融美术技法运用与传承红色基因于一体的思政课。
  姚晶亮用“苦难”与“曙光”两个篇章展开教学。在向学生讲解艺术家经典作品技法运用的同时,注重通过对作品时代背景的分析,引导学生领会创作意图和情感抒发。如对潘鹤塑雕作品《艰苦岁月》的赏析,他阐述作品从侧面塑造了在战争环境中吹笛的老战士和倾听笛声的小战士的形象,在一老一少、艰苦与浪漫的对比下,表达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与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通过对齐白石作品《横行到几时》的鉴赏,传导艺术大家对日本侵略者的讽刺与不屑和对祖国的热爱。在“曙光”篇章中,姚晶亮通过讲解董希文油画《开国大典》的构图、设计、人物等场景的处理,让学生感受到泱泱大国的气魄与风度,领略到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同学们的自信心倍增。
  据悉,十堰艺术学校美术教研室王力勇、李怡然、肖淼三位教师,分别以《狼牙山五壮士》、《苏州园林艺术特点的分析与欣赏》和《使用CortlDRAw立体化工具制作建党100周年主题海报》为题开展教学,激发学生战胜学习困难的斗志,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操,对“艺术+思政”作出有益探索。(十堰艺校 柯贤卿)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单位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