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房县劳动模范刘明贵:守护烈士忠灵31年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在房县烈士陵园,人们总能看到一位手持扫帚、肩挎背篓的人,在陵园里清扫落叶、擦拭墓碑、整理挽联。他总是说:“要让英烈们安息的地方一尘不染。”31年如一日,他默默地守护着烈士的英灵。他就是房县烈士陵园守护人、劳动模范刘明贵。
  今年53岁的刘明贵是一名退伍军人。1990年,他退伍后被安置到房县烈士陵园管理所。初到陵园工作,刘明贵很不适应,当时的烈士陵园管理所杂草丛生,环境破旧,没水没电。“当时我在陵园转了一圈,看到贺龙、雷天明、许光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事迹时,我对这片墓地有了敬畏之心。”饱含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他决心扎根陵园,守护革命英烈。
  从此,烈士陵园成了刘明贵的第二个家,他每天早上七点多起床,吃过早饭就直奔烈士陵园,先查看一下园里的草木是否受到自然破坏,落叶是否增多,纪念碑上的灰尘是否需要清洁。清扫陵墓、除草、除病虫害、修剪这些工作,刘明贵总是默默地完成,园区内1万多平方米水泥地面和1公里长的道路,时时刻刻都是一片洁净。
  走上工作岗位31年,刘明贵从没有节假日和周末,他陪伴英烈的时间比陪伴自己妻儿的时间更长。2021年,刘明贵被评为房县劳动模范。他说,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将年轻的生命献给这片土地,他要把护陵工作做好,将这些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十堰晚报记者罗毅 曾雨 通讯员 赵蕾)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先进典型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