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一中:经典阅读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十堰一中高一年级在该校运动场举办了《红楼梦》知识竞赛颁奖活动,高一年级语文教师为75位在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同学颁发奖状及奖品,该年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与经典同行,与好书为伴”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渠道,也是十堰一中“书香校园”建设的一部分。随着教学改革的推进,阅读经典,通读整本书,已成为新课标、新课程对语文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更是新高考立德树人目标指引下的重要实践内容。上学期,高一年级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了《乡土中国》;本学期,学生们通过课内加课外的方式,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红楼梦》阅读,整本书阅读初具规模,初见成效。
  为了检验学习成果,由高一年级语文组老师组织开展了全体学生参与的《红楼梦》知识竞赛活动。竞赛试题涉及面广,考察难度大,既检测了学生们阶段性学习成果,也激发了学生们阅读积极性。经过选拔,共有75位同学在这次竞赛中脱颖而出。


  “我从初中开始就对《红楼梦》等经典名著非常感兴趣,这学期老师不仅指导我们课上阅读,也要求我们课下加强阅读,加深了我对整本书的理解。”一等奖获得者高一(1)班学生贾可说,除了阅读,年级还举行了课本剧表演,同学们把《雷雨》、《茶馆》等课本剧搬上舞台,利用课余时间排练,通过表演,大家对人物的性格和故事的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该校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雷艳说:“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学校还编纂了校本教材《快乐阅读之诗意人生》,通过介绍柳永、韩愈、白居易等名家的生平和事迹,储备知识,开启学生们的阅读之窗。”雷艳介绍,此次《红楼梦》知识竞赛只是一个小结,后期将继续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引导学生读与思相结合,看与议相结合,阅与写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十堰晚报记者 宋雅璐 通讯员 石彬 周春)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