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楠木湖上“摆渡人”:9年接力 守护库区孩子安全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民警护送孩子们下船
  每周五下午,近50名学生在民警和老师的带领下走向码头、登上轮渡……这已经成了竹溪县新洲镇的一道独特“风景”。
  9年,370余次,1.8万余人(次)学生安然无虞。9年间,历经三任竹溪县公安局新洲派出所所长、10余名民警更替,守护平安的行动却从未间断,他们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被当地群众称为平安“摆渡人”。
  “三联”打造平安水路
  新洲镇地处汉江最大支流堵河上游,2012年下游潘口电站蓄水,形成了33平方千米的湖泊。因当地存活着珍贵的金丝楠木,所以也被冠以“楠木湖”的美誉。
  位于新洲集镇的中心学校是一所9年制学校,离家远的3年级至9年级学生都是寄宿生。每周五,他们中有50余名学生,需要乘坐轮渡往返于校园与家之间。最远的学生一个往返路程就有近80公里,一个学期就要走1600多公里的水路。
  “孩子小,好动,缺少安全意识,上船时拥挤就会掉进河里,不穿好救生衣、嬉戏打闹或攀爬船舷,都可能发生意外。”新洲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郑建彬说。
  为保证孩子们求学之路的安全,竹溪县公安局新洲派出所和学校在全面分析乘船各环节的安全隐患后,达成了联责、联勤、联手护学方案。即:学生乘船前进行一次提醒;前往码头行进间防范交通事故、防止掉队;登船时防拥挤、防摔倒滑落;登船后检查是否穿好救生衣;在村级码头停靠时,由驻村辅警和跟船护送的老师负责交接……与此同时,利用生命与健康教育课、队列训话和每学期安全教育大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活案例,讲授安全理念、传授应急避险知识。签订“学校、家长、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事故”“三方三防”责任书,全面强化各方安全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丰富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每一次护学都格外细心
  眼下正是丰水期,水位不断变化。5月21日14时,民警来到码头,帮助渡船选定停靠位置、将渡船的锚绳固定牢固、清理码头石阶上的杂草、碎石,询问轮渡安全状况、检查救生用具。
  14时30分,民警来到学校门口。乘船回家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列队走出校门。见不少学生拎着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民警和老师从他们手中接过物品。
  “孩子们年龄小,拎东西上船不安全。”民警和老师们已经习以为常。此时,天空突然下起雨来。学生们纷纷撑起雨伞。为执勤方便,民警们都没有用雨具。
  队列穿过马路,走下40余级的石阶后,到达轮渡停靠的位置。一名民警和一名老师率先登上甲板,其他民警和老师则在船头、石阶、队列两旁排开,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安全。
  “上船时大家要注意安全,踩稳脚下。”叮嘱声中,学生们在民警和老师的护送下,逐一登船。
  清点人数、帮助学生穿好救生衣、与负责跟船的老师签字交接、目送轮渡驶离码头……忙完这些,民警身上的警服已被淋湿。
  “摆渡人”的接力棒代代传递
  “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既是责任也是传承。”民警王良俊是一名95后,参警3年来,他只要在所里,就会参加护学。
  “第一次护学时,同事就告诉我:学生列队过马路时,我们要走在队列的两侧,随时观察过往车辆,不让学生乱跑;学生下码头时,我们要走在靠河的一边,充当学生的防护墙,防止学生落水;学生上船时,我们要把学生一个一个接上船,并及时提供帮助……”王良俊说,这些要求一代代传承下来,已成为民警们的习惯。
  王良俊回忆,2020年底的一个周五,天空突然下起大雪,路面很快被白雪覆盖。他负责在前面探路,一不小心脚下踩滑,差点掉进冰冷的河里,手掌却被碎石子划开几个血口子,尽管身体疼痛,但他爬起来后,依然坚持护学,直到把学生们全部安全护送上船。
  “去年我来所里接班时,上一任教导员对我说,‘新洲镇地理位置特殊,护学工作一定要坚持,这就叫换人不换责。’我们一定会把这个‘接力棒’代代传下去。”竹溪县公安局新洲派出所教导员熊伟淏说。(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潘成涛)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先进典型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