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如何迎接创卫复审?他们这样回应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郧阳区:对标创建有序推进
  郧阳区副区长张继道说,一是高位推进,对标创建。成立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督查组、宣传组等8个专业组,各专业组由区四大家领导牵头,各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按职责落实“条保块管”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复审迎检工作;二是专项整治,提升环境。全面开展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解决复审迎检重点难点问题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内容,有效落实常态巡查制度,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动员并激励社会力量加强问题收集与排查;三是严督严办,有序推进。组建5个督导组,深入城区社区、农贸市场等重点点位,开展现场督办、即时反馈、限时整改。建立周测评、周通报、月考核、季奖惩工作机制,对工作不力、措施不严的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复审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张湾区:持续高位推动全力迎接复审
  张湾区副区长段郧峰说,一是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切实增强复审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聚焦基层社区、老旧小区、广大农村,锁定目标、分解任务、扎实推进。组建督导专班,强化组织领导、增强人员配备、加大资金保障,确保高分通过国家复审;二是持续高位推动,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复审工作“不丢分、得高分”。对全区所有测评点位,明确包保责任,实行县级干部包街道(乡镇、开发区)、区直部门包社区(村)、路巷机制,切实做到定人、定点、定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精准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常态化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等9个方面专项行动整治;四是树立大局观念,坚持为民理念,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幸福感。重点围绕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服务、公益宣传等工作,大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程度,让群众在创建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茅箭区:大力推进迎复审
  茅箭区副区长童华说,茅箭区高度重视创卫复审工作,把组织保障制度化、工作安排项目化、重点任务目标化、问题整改清单化、督办考核常态化落到实处。
  成立迎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和九大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形成“1+5+9”工作机制。建立区四大家领导包联社区(村),区直部门包联路巷、农贸市场,机关、社区(村)干部广泛参与,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确保迎复审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宣传发动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门店、进家庭,提高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加强对市民健康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群众讲卫生、改陋习。针对不同部门、农贸市场、物业小区、“五小”行业等特点,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授课。
  采用区长带头督;责任领导一线督;创建办督导组分片联包,巡回暗访,一日一督;九大专班专项督;难点问题联合督等多种方式,形成问题有人发现、整改情况有人过问的工作格局。狠抓问题排查整改,就重点项目、点位、区域,特别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抓好自查自改。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打赢复审攻坚战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龚百林说,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分兵把口抓复审。建立区领导、五创办(爱卫办)、责任单位、村(居)委会、志愿者服务队伍等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紧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补短强弱、全民参与,凝心聚力抓复审。针对短板弱项,制订九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整治和完成时间。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创卫复审宣传,形成人人参与卫生整治、人人支持迎复审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严格督查、强化考核,紧盯落实抓复审。大力运用文明创建中的提醒制、通报制、约谈制、黄牌警告制、纪律处分制“五制督办法”进行督查,做到创卫复审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区创文办、区爱卫办联合成立日常工作暗访督查专班,开展全方位、高频次督查督办,催进度、找问题、解难题、督整改、严问责。
  市城管执法委: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专项整治
  市城管执法委总工程师柴旺波说,市城管执法委主要负责牵头开展城市综合监管和“十乱现象”专项整治行动、公厕升级和消除旱厕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城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专项整治行动。
  城市综合监管和“十乱现象”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包括: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顽疾。对此,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对野广告的寻呼追呼机制;进一步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将专项工作纳入日常检查考核,对行动迟缓、整治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将依规进行追责问责。
  公厕升级和消除旱厕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厕设置等级;公厕内、外部环境卫生;公厕数量不足;城区新增旱厕以及公厕日常运行管理等问题。对此,他们将对城区公厕、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旱厕数量、位置、标准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城区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公厕内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维修维护。着力解决公厕数量不足问题。开展城区旱厕拆除或改造工作,全面消除城区旱厕。
  城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包括:垃圾容器破损、缺失、脏污问题;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卫生死角;环卫设施管理不规范等。对此,他们将组织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对照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标准开展摸排工作查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完成任务的标准和时限,实行挂牌销号制度。
  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少勇说,一是抓运行机制。完善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农贸市场综合整治联动机制,确保创卫复审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有序运行。落实农贸市场整治专班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农贸市场复审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标到位;二是抓任务落实。定项确责,紧扣食品安全、公平交易、环境卫生、市场公厕、垃圾处理、活禽禁售、控烟劝导等重点项目,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创建目标。跟进验责,督查专班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通报存在问题,督导目标落实;三是抓专项整治。开展农贸市场“六查六看”,从经营资格、进货票证、经销食品、包装标识、商标广告、市场开办者责任等六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四是抓宣传引导。多途径、全方位向农贸市场内经营户宣传创卫意义、普及创卫知识,让经营户积极参与支持创卫工作。督导业主加强自身管理,围绕主体资格、交易秩序、商品质量等加强自查自纠。督导相关问题严格整改、长期保持,确保农贸市场整治实效。
  市卫健委:加强管理监督全力迎接复审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芳华说,在整治违规吸烟方面,他们结合爱卫知识“五进”(进社区、进机关、进村庄、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广泛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提高市民控烟自觉性。加强违规吸烟劝导,发挥劝导员作用,及时劝导违规吸烟。压实爱卫会成员单位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各相关部门和经营者对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听劝阻的予以管理和监督。
  在“四小门店”规范管理方面,他们将对全市“四小门店”管理现状进行全面摸排,找准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加强暗访督导,对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及时下达整改意见书或予以处罚。
  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方面,督促各区加大经费投入,突出抓好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七小门店”、建筑工地等薄弱环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狠抓环境整治,抓实抓细“封”“清”“排”“填”“疏”五个关键环节,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完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设施,重点完善小餐饮、小熟食、小美容美发等“七小门店”防蚊、防蝇、防鼠设施。
  市住建局:文明施工确保建筑工地全面达标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春说,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文明施工的标准落实各项举措,确保城区在建建筑工地全面达标。
  在事前控制方面,在招标阶段就把安全文明施工相关标准和要求纳入招标文件。在签订施工合同时,不仅明确约定文明施工具体要求和举措,并且对施工单位约定了履责不到位将追究其违约责任的专门条款。在项目开工前,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工程特点,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包括文明工地创建的措施、方案。在项目正式施工前,由市建管处、市渣土办等相关单位对工地围挡封闭、出入口硬化、冲洗设施、现场卫生状况等硬件措施到位情况进行现场查勘,到位后方可开始施工。
  在事中控制方面,对多家施工单位和管线权属单位交叉施工的,划清责任区界限,统一要求标准。在项目推进中,因封闭施工和水、电、气、暖等管线迁改对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的,积极督促相关管线权属单位在媒体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市民,尽可能减少影响。进行联合督查,按照标准对办公区域、食堂、厕所、职工宿舍等卫生保洁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十堰晚报 文/记者 吴忠斌 图/记者 张启国)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国家卫生城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