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八旬老人刘新库:用心做服务 邻里乐融融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在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工艺新村社区向阳小区,住着一位人人称羡的“逍遥翁”。他有夫唱妇随、形影不离的好妻子,有勤奋好学、聪慧孝义的好儿孙,还有相互关怀、亲如一家的好邻居,这一切都源于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他叫刘新库,今年84岁,是一位有着61年党龄的退伍老兵。
  发挥余热充实自我服务他人
  “组织上让我担任党小组长,起初我是拒绝的,因为2010年我已经73岁了,孩子们怕我累着,我也认为应该将机会留给年轻人。但组织希望我能发挥余热为大伙儿服务,我就答应了。”5月7日下午,在工艺新村社区会议室内,精气神俱佳的刘新库热情地与笔者回忆过往。
  11年过去了,从最初接手的51位退休老人到如今健在的33人,虽远近不一、分散各处,但他始终坚持定期探访。每个人什么时候见过面、有什么需求、分发过什么东西,他都一一记录在册。他说:“这是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凡事有记录,才会查有依据,避免错漏。”
  当笔者问及他是否觉得体力不支时,刘新库笑着说:“只要我还能动,就能为大伙儿做好服务,大家开心我就开心!”
  不忘党恩时刻牢记党员身份
  “这是我的孙子,在南京上大学,去年底成为正式党员。”刘新库一边翻看着手机一边开心地说,“他还参与录制了一期《闪耀东方》节目。这个节目我每期必看,作为党员应该认真学习党史、了解祖国的发展。”
  党员身份于刘新库而言既是信仰也是荣耀,他希望可以将它代代传承。“妻子当初选择我,正是看中了我这一身戎装,退伍后我只身来到十堰,后来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妻子也来到十堰,这才有了一个和美完整的家。”党的恩情,刘新库始终感念在心。
  为报党恩,刘新库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单位,他始终严以律己、吃苦耐劳、勤奋敢拼,家中各类功勋奖章、荣誉证书摆满书桌。
  但他的坚持并不止于此,小区楼道每天有他清扫的身影,志愿者动员会有他热情的响应,疫情来时他主动请缨前往一线……
  热爱生活分享幸福传递快乐
  “姑娘,你见过蓝色的牡丹吗?和你分享一下,希望你也能有一个好心情。”2020年9月,刘新库用上了智能机,经过不断研究摸索,他学会了拍照片、录视频、发微信。如今,无论他和妻子走到哪里,只要看到美景,他都会和妻子合影然后发给孩子们分享。
  也许正是这种学无止境、乐观豁达的心态,成就了两位老人的幸福生活。为了能够让更多人学会知足与惜福,刘新库将自己的快乐经验编成“段子”,家里家外传唱:“清晨起床伸懒腰,对着镜子哈哈笑。刷牙洗脸哼小曲,压力烦恼全抛掉。为了明天更美好,要把身体锻炼好。健康身体随处去,旅游观景多美好。热忱应对世间事,随心自在乐逍遥。”在两位老人的带动下,子女们也热爱生活,邻里互帮互助,其乐融融。(十堰日报通讯员 李珊)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先进典型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