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丹江口市实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为提高在校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的结合,5月20日,丹江口市实验小学在市人民法院举办“模拟法庭”社会实践活动。
  “传被告人王某某到庭。”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一起模拟学生校内欺凌案的审理帷幕就此拉开(案情简介:2021年4月30日下午第三节课放学后,学生王某某到教学楼后面车棚,将苌某殴打并致其受伤)。“庭审”现场,学生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法庭诉讼角色,开庭程序严格遵照真实的庭审流程。



  在模拟法庭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铿锵有力地宣读起诉书,控辩双方对案件进行陈述,并提交了各自所持证据材料;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和“辩护人”犀利陈词,对对方漏洞作出有力辩驳,思维敏捷,最后“审判长”宣布审判结果,被告人王某赔偿原告苌某医疗费、精神损失费合计40000元,并惩罚其在学校扫地一周。宣判结果真实地展现了未成年人触犯法律后对于社会的巨大危害性及所要承担的后果。
  此次模拟法庭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法庭审理的基本流程,让师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只有知法,才能更好的守法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及他人的合法权益,做一名文明、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公民。(丹江口市实验小学 厉国福)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未成年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