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升水质提气质保土质 十堰水气土环境质量大为改善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频现“十堰蓝”。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各类生态环保项目建设,推进水气土环境质量大为改善,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2011年,在汇入丹江口库区的12条河流中,我市有神定河、泗河、剑河、犟河、官山河5条河流水质不达标。为啃下5条不达标河流治理这一“硬骨头”,2012年年底以来,我市自筹资金30多亿元开展五河治理,整治排污口590个,完成河道清淤138公里,建成生态跌水坝16座,建设生态河道130公里,建成清污分流管网1400多公里。同时清理网箱18.2万只,关闭规模化养殖场134家,关停并转高污染、高耗能企业560家,对1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围网等方式进行保护。
  经过8年持续攻坚,官山河、犟河、剑河已持续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标准,神定河、泗河达到 IV类,“五河”治理被列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典型,1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丹江口库区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标准。
  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7天,达标率94.8%。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市打响了一套组合拳:完成4个新型干法水泥企业脱硝设施建设、关停两家高排放热电厂;推进东风小康迁建、双星东风4.0新工厂搬迁优化升级、东风公司所属企业园区化搬迁管理;累计淘汰或改造燃煤锅炉392台1218.78蒸吨,完成全市162座加油站、两座储油库和79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改造任务;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建成机动车尾气监测线59条,累计淘汰老旧车辆2.12万辆。
  同时实施大气治理管控第三方巡查制度,建立城区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考核机制,每月对城区18个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进行考核排名通报;大力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对重点县区乡镇实行驻点督查,将中心城区及周边388平方公里范围设为禁烧区。
  2020年,我市收运处置医疗废物3121吨,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理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我市唯一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负责对全市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处置能力由去年疫情发生前每日9吨增加到23吨,重点医院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实现日产日清。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日处理12吨医疗废物提质扩能项目,同时正在推进丹江口市、郧西县、竹山县三座医疗废物收运中转站的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与东风公司联手,历时6年斥资1.18亿元,将1725.5吨含多氯联苯的危险废物“零事故、零污染”地安全转移处理,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数量最多、耗资最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减排国际履约项目。(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张婧 特约记者 叶相成)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国家卫生城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