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兵营镇:四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为让竹溪县兵营镇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热心人,每一名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兵营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创新“四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支部引领、协会治村”,建立“新风驿站”,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健全“一约五会”机构,坚持“群众认可、务实管用、富有特色”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组建并完善产业协会、平安协会、文教协会、公益协会和环卫协会等“五会组织”。在协会组织的引导下开展高额彩礼、薄养厚葬、人情攀比、忤逆不孝、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盘活资源,平台融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融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通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中心学校、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建好用好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搭建理论宣讲平台,把文明实践活动与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相互促进,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
  注重实践,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农民的“精气神”。通过开展“百姓宣讲”、典型评选等实践探索、让农民在文明创建中增强自豪感,增强自觉性,增强自信心,让广大农村真正焕发出加快发展的蓬勃朝气和强大的内生动力,真正培育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型农民。
  因地制宜,打造文明实践点,把文明实践贯穿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之中。因地制宜在村级活动室或者人员集聚比较多的地方设立文明实践点,组织开展好送理论、送科技、送政策等活动,结合农村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农民创业,跟踪解决农民生产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认可度,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谌慧慧)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新时代文明实践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