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69岁老党员张清泉:用平凡善举践行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天刚蒙蒙亮,家住茅箭区二堰街办高校园社区锦绣翰林小区的69岁老党员张清泉就起床了,和往常一样,他先在小区里巡视一圈,看到垃圾,他就捡起丢到垃圾桶;看到花草树木被破坏,他立即告知物业;听到邻里有争吵,他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并帮助化解矛盾……自从9年前从房县尹吉甫镇政府退休来到锦绣翰林小区定居,闲不住的张清泉退休不褪色,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为小区居民服务,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热心人老张”。
  社区文艺“总指挥”
  初到十堰城区时,张清泉发现小区居民来自天南海北,大家除了聚在一起打牌,几乎没有其他娱乐。鉴于此,他和几名志趣相投的邻居分工合作,成立了小区文艺宣传队,吸纳有意愿的邻居们参加,渐渐地,文艺宣传队队员由十几人发展到四十多人。他们还自掏腰包、物业赞助,添置了一批乐器和道具,并根据个人特长,对吹、拉、弹、唱、跳、编、导进行分工。
  近年来,文艺宣传队以小品、演唱、三句半、舞蹈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党纪国法、地方风情、好人好事。每周一、三、五在小区表演,节假日在市人民广场表演,或参加市、区文旅部门组织的文艺展演活动。由张清泉主持编导的《十堰是个好地方》《八个婆婆夸媳妇》《欢欢喜喜过大年》等节目还获得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肯定。如今,在文艺宣传队的带动下,小区娱乐活动丰富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提升了,团结祥和的氛围更浓了。
  文明创建“急先锋”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张清泉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勇于担当的作风,向邻居们宣传创文知识。
  看到邻居的不文明行为,他及时劝导,他总是不厌其烦一遍遍向身边人宣传“讲究公共卫生,不摘踏花草,不乱折树枝,不随地吐痰”等文明规范;听到有邻居盲目传播不实言论,他立即制止,并教育他们要相信科学,实事求是,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对于个别有负面情绪的邻居,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对方交心谈心,讲党史、讲英模事迹,进行思想开导。在张清泉的积极宣传下,小区文明创建氛围浓厚,许多人改变了以往不文明的生活习惯,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志愿服务“活雷锋”
  张清泉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还召集小区中老年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
  在交通要道,队员们身穿红马甲,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宣传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在公共场所,队员们不辞辛苦,协助清洁工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清除“牛皮鲜”;晚上,队员们又组成巡逻队,排查小区安全隐患,向居民宣传防火、防盗、防灾安全知识,深受邻里好评。
  同时,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帮助小区生活困难的居民,为他们排忧解难。小区居民陈刚家中六口人,本人患有心脏病,父亲患有食道癌,因治病欠下十多万元外债。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张清泉和队员们一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陈刚一家争取救助金,另一方面号召小区居民捐款,最终帮助陈刚一家走出困境。2018年,张清泉被社区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徐道友 通讯员 余祖超)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先进典型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