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西沟乡:“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地处十堰城郊西南,张湾区西沟乡可谓是车城十堰的后花园。48个村民小组1739户农家5369名村民,外加高达94%的森林覆盖率,构成了如诗如画的美丽西沟。山水景点众多,生态优势明显,让西沟乡坐拥国家环保部颁发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近年来,西沟乡更是围绕“七彩西沟”定位,以特色小水果采摘+城郊生态旅游休憩带为核心理念,稳步迈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

 

山水景点众多,生态优势明显,让西沟乡坐拥国家环保部颁发的“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称号。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 文 章成了全国人民共同面临的大事。那么,这一国字号政策在西沟乡如何落实?连日来,记者深入西沟乡多个村庄,实地打探乡村振兴的西沟谋划。

  招商引资,千万级市场投资走进乡村

  说到西沟乡,有个不得不说的村子黄土村。这个仅有470人的小村子,是张湾区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以‘新田园主义’”为主题,把黄土村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都市美丽乡村,农民的幸福家园。”这个由乡两委制定的理论性发展目标,村里的部分年轻村民张口就来。“山、水、林、田、路、房、景”等资源要素,是黄土村的核心资源,正是这些城市所缺少的资源,成了黄土村得天独厚的优势。

  于是,发展乡村旅游,成了黄土村的首选。

 

  黄土村三组距十堰城区仅10公里,已经引进5000万元的市场投资,并建成了占地面积500多亩的长河湾景区。漫步在景区内,自然形成的瀑布、人工打造的草坪、彩虹滑道、水上竹排等娱乐项目让人目不暇接。网红桥、时光隧道、木屋小吃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长河湾景区自2019年营业以来,依托出色的自然风貌和游乐设施,满足市民全家老少休闲娱乐,逐步打开了十堰城区近郊游市场。特别是去年五一期间,西沟乡在黄土村举办了“融”乡村创意生活节,将乡村旅游融入文创手工、音乐、美食等,5天吸引近10万人次观光游玩,逐步打响了近郊游品牌。

  长河湾景区作为张湾区重点文旅项目,还本着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致富的社会责任。流转土地农民得租金,支付分红村集体得股金,老百姓务工、做生意得薪金,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20万元,为全村老百姓增收100余万元。

  在物质升级的同时,黄土村没忘村民们的精神升级。村子里建起的“黄土村党群驿站”,便是最好的诠释。一栋三层的建筑,其前身是民居,为了乡村振兴项目统一规划,村集体出资租赁房屋,并按照“开放式的党群教育平台”理念,党建与生活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城市与乡村融合的思路,打造出了这处党群驿站。驿站内有一台集阅读、唱歌和答题功能于一身的设备。在这里,无论是游客还是村民,既可以阅读最新的党政精神文件,也可以阅读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还能一展歌喉。

  黄土村的党群驿站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可以喝咖啡。在城里喝咖啡习以为常,在农村喝上现磨咖啡却不常见。然而,在黄土村,村民和游客都能在党群驿站里点上一杯咖啡,再摊开一本好书,在面山环水的大自然中独享静谧时刻。在党群驿站的三楼,还有一个村民和游客共有的乡村图书馆。图书馆是玻璃阳光房,白天可在这里沐浴阳光,夜晚可邀三五好友观星赏月,因此也被称为星空图书馆。这个藏书近2000册的图书馆,足以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觅得一份自然的纯真。

  生态修复,臭水沟华丽转身成景点

  西沟乡的另一个明星村,叫相公村。村子为何叫这个名字已不得而知,但村里一个叫桑皮垭的地方,至今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过去这里家家养蚕,桑树遍布整个垭子上下和周围山坡。其中,垭子口下和樊家湾有两棵高大的古桑树一直生存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人们把桑树枝砍下来扛回家,摘下桑叶喂蚕,再把桑树枝剥皮卖给山外的制作桑皮纸的纸厂。于是,桑皮纸厂就不断来收购桑树皮,“桑皮垭”逐渐成了地名。

  桑皮垭在历史上属古驿道,是从郧阳到房县的必经之地,也是商家在此做生意的好地方。说起桑皮垭的兴衰,也有一段历史。在大清年间,此地极其兴旺,一个村落三四座庙宇(火星庙、娘娘庙、土地庙、观音庙)。此地居民以杨姓为主,在大西沟方圆800里算是一大旺族。乾隆十八年,一个叫杨八爷的青年相中了柏林黄三娘的闺女。黄三娘是远近闻名的有钱人,往来官宦经过她家门前都要下马步行。杨八爷为了显示自己富有,与黄三娘家门当户对,就在桑皮垭子处盖起占地十余亩的四厅四院的豪宅,桑皮垭子也因此而闻名乡里州县。由于这里是交通要道,往来客商络绎不绝,半里多长的街道上开满了饭店、旅店及百货店铺等。从此以后,桑皮垭子更加兴盛了。

  前些年,由于村里人员居住密集,生活污水乱排放,导致西沟河水质受到污染,成了一条臭水沟。近年来,张湾区政府先后投资900万元,在西沟乡启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建设、垃圾收集与转运系统建设、河道基地及堤岸修复工程、植物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环保宣传等四大类重点工程,主要用于处理沿途居民生活污水。

  2005年起,相公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前后投入约1000万元资金,对桑皮垭进行初步改造,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养殖、消除旱厕、猪圈,治理乱排污,西沟河水质得到显著改善,确保了南水北调工程小支流的水质稳定达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场院会,民主决策议定统一白墙黛瓦的房屋风格;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在全村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爱护环境、靓丽家园成为新风尚,桑皮垭片区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为巩固桑皮垭前期治理成果,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小节点,相公村在桑皮垭投入700万元修建游步道景观台,形成了一个集湿地观赏、游乐项目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胜地,相公村桑皮垭的名气逐渐打响。

  2016年4月,全市旅游扶贫现场会在相公村桑皮垭召开。新增公厕、旅游环形路、生态停车场、生态挡墙、风车水车、示范户房屋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随后展开。通过4年多治理,如今的桑皮垭片区达到“三清四净八无”标准,保证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水质安全,营造了更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此外,相公村还借助《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乡村合伙人》等激励制度,吸引许多在外人才返乡创业。西沟乡投资环境、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在此背景下,相公村通过引入市场主体在桑皮垭打造了隆博园自助体验中心,在桑皮垭片区西沟河沿岸种植了樱桃、蜜桃、草莓等西沟特色小水果,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体验,为桑皮垭风情民俗旅游奠定了基础。下一步,相公村计划丰富西沟河岸边小水果品类,提升小水果品质,打造采摘游园区,同时利用桑皮垭古街、古院、古树等特色资源打造风情旅游民俗村。

  小小猕猴桃,打造出村级产业园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西沟乡的沙洲村自然也不例外。与黄土村和相公村有所不同的是,沙洲村的一项主要产业是猕猴桃种植,并且已经形成以猕猴桃为主的村级产业园。

  近年来,西沟乡以发展特色农业为突破口,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围绕西沟乡猕猴桃种植业优势,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全乡共建设猕猴桃、甜柿子、血桃、石榴、天麻、草莓等规模采摘园15个1400余亩。

  西沟乡极端天气少,尤其是地处汉江上游、堵河流域,独特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宜猕猴桃的生长。西沟乡猕猴桃产地主要是沙洲村、白石村、西沟村、过风村、长坪塘村。其中,沙洲村猕猴桃知名度最高。西沟乡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高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区离十堰市区40多公里,通村、通乡、通城路四通八达,全村每个组都通油路或水泥路,形成了通村达镇的循环路网格局,西沟乡通过品种更新、电商销售延长了猕猴桃产业链,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沙洲村猕猴桃产业规模在整个西沟乡最大,但该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无资源、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偏远村。近几年,沙洲村按照“绿色原生态、质好价优”的原则大力发展农林特色农产品,明确了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生态发展模式,村庄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说起沙洲村猕猴桃产业的兴起,还有一段历史。过去,沙洲村村民大多以种植高山蔬菜为主,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种植、养殖、打工等,原始、粗糙的农业发展模式使该村一直处于落后的发展态势。为了改变这个局面,2012年,沙洲村干部外出学习后,决定尝试种植猕猴桃。经过小规模试种,村干部们发现,在沙洲村种植猕猴桃产量高、品质好,于是决定号召村民加入猕猴桃种植行列。

  2013年、2014年,沙洲村村干部分批把村民带到陕西省周至县参观学习猕猴桃种植经验,通过参观学习,村民们发现种植猕猴桃有前景,于是纷纷把土质肥沃的好耕地拿出来发展猕猴桃产业。沙洲村引进了“红阳”和“黄金果”两个优良品种,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沙洲村猕猴桃以其果型美观、香味独特、营养丰富、甜酸可口的优点,在市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沙洲村目前有两个猕猴桃产业园,一组产业园占地80亩,四组50亩标准化产业园通过流转农户土地14.66亩、集体土地35.34亩建成,年产量可达12万斤,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25万元。

  与此同时,沙洲村还加大了对三组天然林保护区等重点景区的招商力度,鼓励村民种植、养殖质好价优的农林特色农产品,引导农民不用或少用化肥农药,坚决杜绝各类饲料,确保产出的农产品绿色健康安全。2014年至今,沙洲村发展猕猴桃高标准采摘园已达到230余亩,亩产达到5000元以上。如今,沙洲村的猕猴桃已然成为张湾区的一张名片。(文、图/ 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责任编辑:李 静]
关键词:美丽乡村;生态文明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