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道德模范肖玉萍:你养我长大我用一生奉献
发表时间:2021-04-2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因为我是一名孤儿,所以我在福利院当护工时,更能体会到院民的孤苦。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是我的应尽之责。”4月24日,竹溪县第一社会福利院退休职工肖玉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55年前,肖玉萍的父母因事故双双遇难,年仅3岁的肖玉萍被县民政局干部送到竹溪县社会福利院。在护理员的精心呵护下,她健康幸福地长大。
  1981年6月,高中毕业的肖玉萍看到当年在福利院照顾她的叔叔阿姨相继退休时,她决定到福利院当一名护理工作者,照顾那些曾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肖玉萍一干就是30多年。竹溪县社会福利院有90多人,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0多岁。部分孩子身体有缺陷,但在肖玉萍的精心照顾下,孤儿们在福利院仍然过得很开心。
  现已参加工作的孤儿宝娣(化名)刚进福利院时骨瘦如柴,个子比同龄孩子矮一大截,身体也不好,稍不注意就会感冒。肖玉萍从饮食入手,单独为她做营养饭菜,每晚都陪着她,等她入睡后才离开,有时忙不过来,她就把孩子带回家照顾。2005年,宝娣患鼻息肉,到市人民医院做切除手术,肖玉萍陪在她身边照看了半个多月。看到肖玉萍对孩子如此细心,同病室的人都夸孩子有个好“妈妈”。
  残疾孩子珊珊(化名)刚来福利院时还不到4岁,不但不会讲话,而且下肢扭曲变形,不能站立。肖玉萍没有放弃,日复一日精心为孩子做护理,手把手帮孩子进行康复锻炼。渐渐地,珊珊能站直了,也能在肖玉萍的搀扶下迈步了。一年多后,珊珊能咿呀学语了,有一天,珊珊望着她,突然叫了一声“妈妈”,肖玉萍感觉心里温暖极了,眼泪瞬间夺眶而出。
  整整36年,肖玉萍没有与家人吃过一顿团年饭。每年大年三十,她都要照料福利院的孤儿和老人们吃团年饭,给他们准备过年的新衣服。2017年,肖玉萍退休。劳累了大半辈子的她,终于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近年来,肖玉萍曾荣获“竹溪好人”、“荆楚十大敬老楷模”、十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殊荣。(十堰日报记者 方宏 纪枫波)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道德模范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