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姜远海、乐文喜夫妇:43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姑姑
发表时间:2021-04-2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郧西县却有这样一对夫妇,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他们却坚持把患有智力障碍的姑姑带在身边,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赡养了40多年,用爱和行动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的美德,在当地传为佳话。他们就是郧西县店子镇瓦架子村姜远海、乐文喜夫妇。
  接过照顾残疾姑姑重任
  1956年出生的姜远海,家住郧西县店子镇瓦加子村,是一名老党员。在他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随后母亲改嫁到外地,年少的姜远海便和患有智力障碍的姑姑姜贵芝在爷爷奶奶的照料下一起生活。
  小时候,在姜远海眼中,姑姑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1978年,22岁的姜远海和同村姑娘乐文喜喜结连理。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照顾姜贵芝有些力不从心,姜远海、乐文喜便把姑姑接到身边照顾。抚养自己的孩子、务农、照顾姑姑……虽然生活很累、很辛苦,但夫妻俩从未有过抱怨。
  侍候老人是很难的事儿,何况姑姑患有智力障碍,经常会大小便失禁,弄脏衣服、被褥,姜远海、乐文喜夫妇看到后,便会立即给姑姑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衣服、被褥,从没有过一句怨言。夫妇俩专门把姑姑安置在家中朝阳的房间里,不管是数九寒天的冬季,还是骄阳似火的夏季,老人身上总是干干净净,房间里没有任何异味。43年来,夫妻俩儿女般细心照顾着姑姑。
  言传身教传承优良家风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姜远海夫妇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们的女儿女婿、外孙都很孝顺、懂事。女儿女婿在十堰城区做生意,每次回老家都要给姜贵芝带礼物。
  “我的两个女儿也非常孝顺,每次回外公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好吃的、好玩的去找姑奶奶,还一定要把好吃的喂到姑奶奶嘴里,让她品尝。”姜远海的女儿姜芳说。
  “姜远海、乐文喜夫妇43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姑姑的故事,让我们都很感动,我们要学习他们孝老爱亲的优良品质。”如今,在店子镇瓦架子村,提到姜远海夫妇43年来对姑姑的孝心,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我只是凭良心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尽心尽力照顾好姑姑,让她开心、幸福地过好每一天。”姜远海说。(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陈迪祥 通讯员 汤同礼)
  记者手记
  文明新风代代传
  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记者在店子镇瓦架子村采访时,一提起姜远海夫妇,村里人无不交口称赞。43年来,姜远海夫妇无怨无悔义务赡养患有智力障碍的姑姑,用最朴实、最平凡的善举书写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深刻内涵,更为子女树立了榜样,使得孝老爱亲的好家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先进典型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