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张湾区汉江路中心小学:特色书法课为学生成长奠基
发表时间:2021-04-2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4月19日下午2点半,伴着悠扬的古典音乐,张湾区汉江路中心小学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专注凝神练习书法,校园内一片浓厚的墨香气息。
  作为湖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实验学校,近年来,汉江路中心小学立足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将书法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核心内容,不断完善组织领导和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师生感受汉字魅力,磨炼意志品质,形成了人人写好字、人人爱书法的良好局面。
  学校将每周一节的书法课作为书法教育主阵地,制定一二年级学写铅笔字,三四年级写好钢笔字,五六年级会写毛笔字的学习目标,开齐开足课程,配备专职书法教师负责学生书法教育的普及和指导,同时,学校将每天下午课前20分钟作为专项练字时间,引导学生逐步夯实基础,建立完整书法知识体系。学校还设立书法教学专用教室,组建书法社团,每周由指导老师为社团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授课,确保周周有训练目标,天天有训练主题,每年举行一至两次书法比赛和学习交流活动,让每一位喜爱书法的孩子都能得到长足发展。



  “为大面积提升学生书法水平,学校高度重视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明确要求教师加强写字基本功训练。”汉江路中心小学德育副主任陈素华介绍,为了给学校书法教育注入“源头活水”,近年来,学校不仅积极组织教师参与书法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类书法比赛,还长期免费为大家提供毛边纸,要求每位教师每天坚持练习毛笔字,每月上交60页书法作业,定期组织教师书协成员对作业进行检查、评比、挑毛病、讲不足、对优秀作者予以表彰。目前,全校教师的书法基本功得到显著提升,学校教师自觉练字、习字已蔚然成风。
  书法展厅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穿行在展厅内,各类书法名家作品应有尽有,真草隶篆行五体作品百花齐放,让人目不暇接。这是该校不断创新书法教育手段,推动书法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该校自编创作“书法操”,“书法操”根据书法中横竖撇捺来编排,动作和朗诵互辅,融合了舞蹈和书法等元素,整套书法操快慢相宜、刚柔并济,彰显出学校“翰墨书香”特色校园文化,有效促进了大家练习书法的热情,推动了学校书法教育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
  多年来,学校不仅培养了一批批喜爱书法的孩子,更收获累累硕果。先后荣获“湖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十堰市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等荣誉,被十堰市书法家协会授予“十堰市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书法教育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学生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很大成长,爱打闹的孩子少了,坐得住的孩子多了,书写潦草的孩子少了,卷面整齐的孩子多了,浮躁的孩子少了,能静下心来学习的孩子多了。”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汉江路小学书法教师胡蕊说,书法教育不仅仅是教导学生写一手好字,更重要的是对孩子性格品质的培养,这些宝贵品质能够伴随孩子一生,为他们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十堰晚报记者 张潇潇)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校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