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家庭环保会扮靓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4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郧阳区城关镇白庙山村,只见绿树红花掩映下,一农家小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厕所、栏圈井然有序……过去污水横流、垃圾满院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改变,缘于这个农家小院的一次家庭环保会。

  2020年,郧阳区城关镇白庙山村推行人居环境整治。“要不要整,先整哪里,按啥标准整治”摆在这家人面前。

  “别人家都整治,我们可不能落伍,必须得整!”在家庭女主人王俊莲的组织下,这个农家小院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家庭环保会,大家均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举双手赞成。

  “先整治房屋,大难题解决了,小问题那都不是事!”王俊莲的丈夫率先发言。

  “先改厕所!”上不惯旱厕的儿女则觉得解决“如厕难”是当务之急。

  “只有把房前屋后都收拾好了,才便于整治房屋、改厕所……”王俊莲建议,先把院子扫干净、堆整齐,再循序渐进行提档升级,逐步整治到位。

  见王俊莲说得在理,一家人齐上阵,扫的扫、堆的堆、铲的铲、洗的洗,不到一周时间,屋内屋外一下子亮堂了起来。

  接着开始第二步整改:改厕、改猪圈。

  王俊莲一家请来了城关镇“三改办”技术员,厕所和猪圈一体化设计,同步施工,把旱厕改造成了水冲式厕所,改造后的猪圈彻底解决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问题。

  接下来,王俊莲一家还根据院落实际,买苗木,建绿地,实行房屋“穿衣戴帽”改造。很快,农家小院呈现出了“房在绿中、人在景中”诗情画意的新气象。

  “王俊莲的农家小院变美是白庙山村环境面貌发生变化的缩影!”白庙山村党支部书记贺兴文说,“过去,村里柴草乱堆,牲畜乱跑,垃圾遍地;现在,‘扫干净、码整齐、无污水、多绿化’已写入《村规民约》,成为全村人的自觉行动。”(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徐帆)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王俊莲;厕所;小院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