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清明习俗(三) 全族人同吃清明会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据《十堰市志》所载,旧时,境内各宗族门户还有在这天吃清明会(实际“亲盟会)的习俗,顺便做一些续家谱和处理家族内部事务活动。

  《郧阳民俗》记载,郧阳人常说“我们是一个清明会的”。从前,同根同祖同姓同族的近亲分成一支一支的,由同族辈份最高、年龄最长威望最高者任族长,每逢清明节全族人会到祠堂开会,同支每家凑粮油酒菜等,按房份置办,从大房到幺房,轮流置办酒、菜、饭,全族人吃喝一天或一顿,俗称吃清明会。

  《郧阳民俗》还记载,会,即聚会,就是在家族的祠堂里回顾总结同族各家之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吃清明会、取消姓氏、动用“家法”的风俗被革除,惩恶扬善的责任由家庭、社会、国家共同承担。(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郧阳;家谱;十堰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