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有位集报"达人":收藏党报10万份 宣讲党史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这是《南方日报》号外,头版全文刊登《中国共产党章程》……”

  “这些是《人民日报》号外,分别报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氢弹爆炸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

  “这是中国第一份3D报纸,是《十堰晚报》出版的……”

  前不久,在程培长报纸博物馆放马坪分馆,一位老人向十堰市委党校培训学员介绍他收藏的“宝贝”时如数家珍(如图)。

  这位老人名叫程培长,今年68岁,是中国农业银行十堰市茅箭支行退休干部。他创办的十堰市程培长报纸博物馆以及程培长报纸博物馆放马坪分馆,用10多万份报纸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记者了解到,1981年程培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给《湖北日报》《郧阳报》等党报党刊投稿。接触报纸杂志多了,程培长慢慢觉得每份报纸杂志背后都有很多鲜活故事。如果能把这些报纸收藏起来,若干年后再阅读,那就是对历史的回味和鉴赏。

  从那时起,程培长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集报藏报方面。他出差在外积极收集当地党报,遇到藏友互通消息,集报时间长达40年。

  通过努力,他收藏有清末民初的《申报》《京报》,有跨越百年的《共产党》创刊号等党的早期珍稀报纸。截至目前,他累计花费几十万元,集报达10多万份、3800多个种类,集报藏报成为程培长最大的快乐。

  一份份报纸,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发展历程。

  如何让这些集报藏报发挥更大作用?

  2012年程培长退休后,每逢暑假,他都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到市直各大院校举办集报展和集报知识讲座;在全市开展老干部讲“两史”进校园活动;辅导各小学学生进行集报、剪报等。

  2016年12月,程培长报纸博物馆在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湖北省第一家民办报纸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12月,程培长报纸博物馆放马坪分馆建成开馆,该馆设有创刊号、特刊号、号外等九个固定展区。目前程培长报纸博物馆及其分馆已成为程培长开展党史教育以及精神文明宣讲的良好窗口。

  据了解,退休8年来,程培长通过展馆静态宣讲、送展“上门”宣讲等方式,累计为党政干部、青少年开展有关党史学习教育讲座1000多场(次),10多万人(次)受益。(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程培长;报纸博物馆放马坪分馆;十堰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