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我市发布清明祭扫倡议书:文明祭扫 绿色出行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节是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推动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加快形成“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向全市人民发布清明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

  倡议书呼吁市民文明祭祀、低碳环保,通过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节俭、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从传统的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精神传承上来,自觉抵制祭扫过程中的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堰主城区殡葬管理工作的通告》要求,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奠等文明祭扫方式,替代传统的焚烧火纸、香裱等祭奠习俗,形成全面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的新风尚,共同推动清明祭祀低碳环保、文明绿色。

  孝行节俭、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新理念。倡导老人在世时多陪伴、多尽孝,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后,倡导丧事从俭、文明祭奠,采取简祭、薄祭、鲜花代纸钱、丝带寄哀思等形式进行追悼祭祀。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自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倡导文明祭奠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争做低碳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平安有序、文明清明。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广大市民应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和路线,选择错峰祭祀。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驾乘车辆,避免人流车流拥堵,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服从工作人员的引导,不在祭祀活动中购买、使用不易降解和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注意加强疫情防控,自觉规范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分流进入。积极践行社会公德,严禁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共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营造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

  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祭祀新风既是疫情防控所需,也是引领时代风尚所需,市民应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绿色殡葬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祭祀;文明;祭扫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