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清明节习俗(一)清明祭祖扫墓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又快到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十堰地区清明节有哪些习俗呢?记者采访了民俗专家。

  据《十堰市志》记载,在十堰地区,清明节的主要活动是敬祖思亲,触摸自然,迎接新生,传递亲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家家户户上祖坟”。2014年12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郧阳民俗》一书中记载,上坟祭祖最晚滥觞于春秋战国,郧阳至今不衰。每年清明节前,无论贫富,不管城乡,只要有后人,一般都会有人上坟。人在家乡,不上坟祭祖,就会遭受“不像话,连个清明吊儿都不挂,像个孤坟”,“清明不祭祖,死后变猪狗”的指责或诅咒。此外,十堰地区如今上坟仍遵循“迎前不拖(延迟)后”习俗。

  2014年12月由崇文书局出版的《郧县志》也记载,郧县有“清明青半坡”“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之说。立有墓碑的上坟,还要清扫墓场和石碑上的枯叶灰尘,纸钱烧毕挂坟(挂清明吊)。

  据《郧阳民俗》一书记载,在十堰地区,清明上坟,不少人还带着挖镢铁锨,给祖坟培(添)新土,使坟增高,保佑后辈儿孙步步高升,年年发财。(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十堰地区;上坟;习俗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