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市道德模范刘德华:无怨无悔照顾病妻14载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妻子急性脑中风后变成“植物人”,他14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为给妻子治病,他变卖家产,四处奔走,坚持不放弃,最终妻子醒了过来。创造这一奇迹的人名叫刘德华,是竹溪县鄂坪乡界牌沟村村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善良和美德。

  1984年,22岁的刘德华与同乡的李家香结婚。婚后,两人先后有了两个儿子,刘德华被选为村干部,日子过得虽紧张却也温馨。

  2007年8月5日,李家香突发脑中风住院。一个月后,医生告诉刘德华,李家香有可能醒过来,也可能随时离世,建议接回家疗养。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工作,刘德华决定自己照顾妻子。

  才出院时,李家香只能睡在床上,坐都坐不稳。每天,刘德华都要早早起床,扫地、收拾屋子,再给妻子洗脸、梳头,安顿好妻子后,他才能处理村务或干农活。中午,除了要给妻子做饭、喂饭外,还要给妻子换纸尿裤、背妻子上厕所,晚上11点忙完才能睡,半夜还要起来给妻子换纸尿裤。

  前几个月,妻子嘴不能动,刘德华就用纱布滤去米粒,再用注射器将米汤一点一点送到妻子嘴里。为了保证营养,刘德华想尽办法,变着花样做饭。妻子卧床之后,刘德华几乎未出过远门。即使再忙,他出门的时间绝不会超过半天。

  这些年,刘德华四处寻医问药,只要得知哪里有好中医或是偏方,总是想方设法去找。为治病,他卖掉牛和猪,借债6万余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家香慢慢好转,可以坐轮椅、慢慢咀嚼。为了能帮助妻子早日康复,经组织同意,刘德华辞去村干部,全身心在家照顾妻子。

  “现在两个孩子都很孝顺。妻子治病欠的账大多都是孩子们务工还的。”刘德华对记者说,“妻子没得病时,跟着我一起受苦,还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夫妻就是要相互照料,只要我活着,就会照顾好她。”

  近年来,刘德华先后被授予十堰好人、竹溪县道德模范,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十堰日报记者 陈旭 纪枫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刘德华;妻子;李家香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