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全体丹江口市市民 您有一份“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3月23日,丹江口市委文明办向该市居民发出倡议,摈弃陋习,文明祭祀,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共建文明和谐美好家园。

  倡议书中,号召广大群众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撰写追忆文章等方式怀念先辈,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倡导文明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的老人多尽孝心,祭奠已故老人,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以文明简朴的祭祀仪式来告慰先辈,倡导节俭祭祀;提倡采用网上祭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绵绵哀思,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感,倡导网上祭祀;提倡不在街头焚烧冥币,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严防火灾事故,遵守祭扫秩序,倡导环保祭扫;清明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广大群众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扫墓高峰期,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倡导安全祭祀。(丹江口市创文办 蔡伟伟)

  附:

  丹江口市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万物鲜华雨乍晴,春寒寂历近清明。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了秉承传统,科学应对疫情,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倡导现代祭祀理念,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在此,我们真诚向您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提倡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撰写追忆文章等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二、倡导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对在世的老人多尽孝心,祭奠已故老人,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以文明简朴的祭祀仪式来告慰先辈,寄托哀思。

  三、倡导网上祭祀。提倡采用网上祭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绵绵哀思。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感,立足自身实际,建设文明丹江口。

  四、倡导环保祭扫。不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让我们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

  五、倡导错峰出行。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错峰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出行。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六、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以身作则,弃旧图新,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播散新时代文明新风。

  丹江口市委文明办

  2021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文明祭祀;丹江口市委文明办;革命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