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建设好人之城 彰显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十堰市建立健全身边好人等各类典型推荐机制,突出群众主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浓厚氛围。目前,全市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湖北省道德模范5人、中国好人40人,十堰好人·楷模500人。  

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巡讲进机关。 

  搭建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典型培育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出席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市委文明委统筹指导,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牵头实施,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各级文明单位把推荐、学习身边好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形成了广泛发动、层层推荐、择优遴选、评选表彰的工作机制。市民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实现自我提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温国学载誉归来。

  畅通渠道吸引全民参与。搭建“十堰好人·楷模榜”,公布身边好人推荐渠道,广大网友踊跃开展在线评议、点赞、投票。新闻记者沉下去,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入全市各地各单位,走访群众挖掘各类典型线索。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十堰电视台常年开设“德行十堰 身边好人”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刘学举、陈怡敏、魏登殿等先进模范事迹,引领市民群众崇德向善、争当好人。拓展户外宣传载体,利用广场、游园、景区、街道、社区文化墙、好人榜,开展事迹展览展示宣传活动。在湖北医药学院、市博物馆等地,打造好人展馆,成为全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又一主阵地。 

  

中国好人马列参与疫情防控。

  宣传教育扩大影响力。创新宣传载体,让身边典型事迹真正走进百姓心中。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汇编成《十堰好人故事汇》、《十堰市道德模范事迹选》等书籍,在全市范围免费发放。选择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的身边典型,编排成微电影、快板、戏剧、歌曲、MV等,结合“人民广场大家乐”“戏曲进校园、进乡村”“传统文化进社区”等文艺演出活动,深入广场、社区、学校、乡镇开展巡演。小品《向天再借五百年》,反映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王焕云扎根大山,一心治“艾”的感人故事。郧剧《坎子山的脊梁》展现了湖北省道德模范魏登殿带领回汉村民脱贫致富的真实经历,《深度沟通》栏目展播中国好人赵汉蕊20年渡河不涨价的感人故事,深受群众欢迎。  

竹山县举办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故事汇巡演。

  关爱帮扶彰显社会温暖。市委文明委专门出台《十堰市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实施办法(试行)》,市级财政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奖励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春节期间走访看望,登门慰问,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参加团拜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典礼等活动。民政部门将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纳入生活保障范围。金融部门给予道德模范、企业家范元君等典型人物发放“道德贷”1.65亿元,支持创业。各级文明办、共青团协调志愿者结对帮扶陈怡敏、熊明书等年老体弱的先进模范,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身边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尊崇礼遇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十堰市委宣传部 曹正军)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好人;道德;模范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