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市道德模范范根林:义务巡逻 做堵河上的生命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救人是积德行善。虽然近五年来堵河城区公园附近没有人员落水事件,但我依然会坚持每天来这里义务巡逻。”3月11日,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竹山县供销社干部、现年55岁的义务救生员范根林对记者说,“我救人不图任何回报,不要一分钱。只要我活着,就会坚持义务巡逻。”

  范根林出生在竹山县城关镇城西村,从小身体壮实、水性很好。据他回忆,第一次救人还是1983年夏季的一天,范根林和朋友去游泳,在岸边休息时,他们看到两名小孩坐在汽车轮胎上,在河中嬉戏。突然,其中一名小孩落水,拼命挣扎。范根林听到呼救声,立即跃入水中,向落水小孩游去。在朋友的协助下,小孩得救。

  2004年冬季的一天早晨,范根林沿着河堤行走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命啊,有人落水啦!”范根林迅速朝着呼喊声奔去,只见一名四十多岁的农妇在冰冷的河水中挣扎。眼看落水者就要沉底,范根林连忙呼喊不远处正在划船的船夫,让对方用竹篙将农妇推至岸边,自己趴在岸边,牢牢抓住农妇的手,使劲儿将她拽上岸。

  “当时水流非常急,如果农妇被冲走,我肯定也会掉下去!”尽管提起救人往事有些后怕,但凭着那股犟劲儿,范根林将善行坚持了下来。

  2012年,范根林自掏腰包购置了快艇及救生圈、救生衣、喊话器、手电筒等救生器材,并号召其他爱心人士共同成立爱心救助志愿服务队。

  堵河二桥下面有一条拦河坝,河水情况复杂。2015年3月的一天,拦河坝管理人员划着一条小船工作时,由于操作不当,小船撞上坝体,工作人员不慎跌入坝下,卷入水中。范根林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刻驾驶救生艇前往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将落水者救回。

  近年来,范根林和爱心人士共救起二十多名落水者,先后荣获竹山县道德模范、十堰年度“十大好人”等称号。2020年12月22日,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暨“十堰好人”颁奖活动举行,范根林荣获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称号。(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范根林;落水;救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