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爱心助学、义务护水 爱心人士凌祖宏的25年公益路
发表时间:2021-03-1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凌祖宏看望残疾文学女青年张玉真。(资料图片)

  无偿帮助贫困学子,用自己的光芒照亮2000多名贫困学生的求学路;志愿巡护汉江防溺,挽救多条鲜活的生命;组织义务植树数万棵,助力“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他就是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湖北好人”、湖北十佳师德标兵、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郧阳区城关镇一中教师凌祖宏。

  爱心撑起一片天

  1995年6月,凌祖宏大学毕业后成为郧阳区谭山中学的一名乡村教师。一次家访,让他对教师的职责有了新认识。

  班上有个叫小强(化名)的学生,性格孤僻,经常旷课、与同学打架。凌祖宏家访得知,小强的父母离异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

  得知这些,凌祖宏针对小强的学习情况制定辅导计划,鼓励他学习上进,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经过他的悉心教导,小强变得活泼了,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学习成绩大幅提升。

  20余年来,像小强这样的留守学生,凌祖宏遇到过很多,每次他都像慈父一般关爱他们。

  在他的倡导下,学校开通亲情电话,设立心理咨询室及“悄悄话”信箱,为留守学生连接亲情、排忧解难。

  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他将自己的一部分工资留给孩子们,已资助贫困留守学生10余万元。

  2012年,凌祖宏组织前往郧阳区刘洞镇狗冢孙树人希望小学发放爱心物资时,发现该校校舍陈旧,课桌凳有部分损坏,操场尘土飞扬。

  作为教师,他深知一所基础教育学校基本设施落后就意味着教师、学生的流失,看着天真可爱的学生期望的眼神、校长热切的目光,他就想:能不能联系更多爱心单位帮扶一下这些学校?

  从2012年开始,凌祖宏先后联合十堰小草义工协会、麦田计划等公益团队,以及广州七色花公司、东风公司传动轴厂、郧阳海欣工贸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为边远小学募捐。先后给郧阳区刘洞镇狗冢孙树人希望小学、杨溪铺镇卜家小学、白桑关镇白竹沟小学等学校送去电脑、打印机、烤饼机、电子琴、篮球、课桌凳等用品。帮助修补破损校舍,并携手企业给孩子们捐赠棉衣、鞋子、书包、书籍等,使这些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2019年,凌祖宏联系深圳壹基金,在郧阳区城关三小建立郧阳小草义工协会壹乐园儿童服务站,每周末邀请爱心人士、专家开展传统文化、美术、音乐、安全、心理辅导等活动,为孩子们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

  大爱无疆解困境

  2014年春季,凌祖宏听城关一中九年级(10)班的班主任周老师说,该班学生王雨(化名)成绩非常优秀,却因家庭困境,九年级毕业可能不读书了。于是,他利用周末时间,召集伙伴到这个女生家进行走访。

  通过走访,凌祖宏一行发现王雨一家七口住在低矮的地下室里,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有病,需要人常年照顾,全家靠父亲一个劳力挣钱维持生活。王雨准备九年级毕业就出去打工,帮助爸妈减轻负担。

  凌祖宏等人被这个小姑娘的孝心、爱心感动,其中一人当即决定资助她高中到大学全部学习费用。最终,王雨以郧阳区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郧阳中学。

  在凌祖宏的教学生涯中,这样的事情、这样的学生遇见过很多,每一件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近年来,凌祖宏不仅关心所在学校的贫困学生,还把爱的触角伸向竹山、竹溪、房县、郧西,郧阳城关、南化塘、梅铺、刘洞、安阳等多个县、乡镇,并为家庭困难的孩子申请免费新华字典、英汉词典1500余本,实地走访300余名家庭困难的孩子,为800余名孩子争取了腾讯公益新年新衣项目,为1000余名孩子申请了搜狐公益“为孩子送一双运动鞋”项目,为110余名留守儿童申请了鸿基金爱心书包,为数百名孩子申请了贺钰基金,为67名准孤儿申请救助金20余万元。

  情系汉江护水忙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随着水位的上升,沿江绿化建设的完善,沿江游玩的人日益增多,垃圾也随之增多。看到这些有损文明的现象,2015年,凌祖宏组织了汉江防溺护水巡逻志愿服务队,一边沿江进行文明劝导、捡拾垃圾,一边劝导无家长陪伴游泳的未成年人离开,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夏季傍晚是人们游泳高峰,也是我们巡逻最关键的时刻。”采访中,凌祖宏说,每年春季,他也会组织志愿者及家属在汉江沿岸植树。仅近3年,他联合各区团委、区妇联、十堰广电等爱心单位、个人在汉江沿岸植树3万余棵。为汉江沿岸绿化、保护一江清水,及郧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他一直在努力。

  公益事业不仅在于帮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还有对社会的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积极成立青年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逆行为郧阳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兴郧社区等医院、社区及公安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护目镜、雾化器、医用面罩等防疫物资。

  此外,他还积极带领团队参与五城联创建设服务,组织团队除雪、植树护绿、文明交通劝导,成立暑期留守儿童读书辅导小组,组织实施省妇联公益木兰项目等,为郧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服务作出了榜样。(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凌祖宏;学生;郧阳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