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市五堰小学:开学第一天 文化味道浓
发表时间:2021-03-0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月28日,十堰市五堰小学的每间教室都被鲜艳的春联和窗花、五彩缤纷的元宵花灯、生动明亮的节日手抄报装扮的流光溢彩,学生们错峰返校带来的这些点亮教室的假期民俗作品也让整个校园染上节日气氛。
  据了解,寒假前,五堰小学德育处设计了传统节日系列主题的寒假实践活动,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民俗知识,了解“我们的节日”。寒假生活里,学生们根据学校提出的寒假生活要求,参与了许多传统民俗活动,完成了一件件散发着传统文化味道的民俗作品。
  刚刚踏进教室,学生们就将寒假时亲手制作的民俗作品全部展示了出来:造型别致的各种花灯、栩栩如生的特色剪纸、“年”味十足的手抄报和绘画作品、鲜亮的中国结、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楹联……一件件洋溢着传统文化的民俗作品,倾注了学生们细腻的情感和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同学们也相互欣赏作品,相互称赞。
  五堰小学德育处负责人秦璟说:“学校向来珍视中华传统文化给学生成长带来的营养,一年中的传统节日里,学校都会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动脑动手的过程中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也给孩子们的童年添上一抹色彩。”
  除了展示假期间的民俗作品,学生们也饶有兴致地讲述自己作品背后的故事,分享自己过节的滋味。
  “元宵节那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做花灯。拗竹篾、扎钢丝、剪纸、糊纸……,每一步看起来简单,但要做好却不简单,所以我让爸爸负责查阅资料,我和妈妈来制作。”该校一六班潘虹宇同学给同学们讲起自己做元宵花灯的故事,“灯身上的图案是我自己画的,我画上了几只小动物。我的花灯刚一做好,赶紧扯着爸爸要求点亮花灯里的小蜡烛,等花灯亮红了,我踮起脚尖把它挂在阳台的门梁上,啪的一声关上家里的电灯,它圆圆的,真像一个会发光的水果。”
  “豆沙馅儿的、水果馅儿的、黑芝麻馅儿的……妈妈说,我爱吃什么味道的汤圆就做什么味道的,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又是揉又是捏,做好的汤圆在桌子上一个挤一个都放不下了。”六一班女同学伍方元分享的是自己和家人做汤圆吃汤圆的故事,“妈妈煮汤圆的样子让我觉得好美,妈妈将汤圆和新酿的米酒同放进锅里,细细的捻着勺子轻柔地拨动,汤圆在米酒中相互轻碰,我站在妈妈身边看呆了,锅里弥散起的水汽带着香甜的气味让我的眼睫毛感觉湿湿的。”
  有的学生还化身为小小“民俗家”,给同学们讲解“元宵的故事”,从元宵节的形成讲到元宵节的习俗,再到元宵节的传说,津津有味地讲述让同学们连连惊叹;“吃元宵”“闹花灯”“猜灯谜”“耍龙灯”“踩高跷”“舞狮子”“划旱船”等元宵节民俗活动的由来和内涵,讲起来更是如数家珍。(市五堰小学 李凯)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汤圆;民俗;花灯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