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元宵节习俗(四) 竹溪“万民伞”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万民伞是以伞为核心道具的民间传统舞蹈,是竹溪过年习俗之一。万民伞舞蹈起源于唐,明代初期流传于竹溪,盛行于明清时期。凡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主持正义者,受百姓拥戴者,百姓都要举办送万民伞的仪式,为其颂德谢恩扬名。

  伞用竹篾作骨架,比普通雨伞大三四倍。伞面由红黄色纱绸扎制,色彩搭配绚丽多彩,鲜艳夺目。伞盖按四方八卦点缀上“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四季如意”、“五谷丰登”的图案,寓意太平盛世,万民喜乐,故称“万民伞”。后来,“万民伞”演变成民间大型歌舞娱乐形式,传承了几百年。

  “万民伞”表演队伍人数不限,少则二三十人上台表演,多则百人左右游乡或场地演出。撑伞人是领队,转场游乡时,撑伞人走头阵边扭边舞边唱,表演队伍紧随其后,踏着“打长板”锣鼓点,秧歌式边扭边走边唱和声。场地表演时,手撑“万民伞”的人居场地中央,其余围圈牵手起舞,随着鼓乐“跑滩调”快节奏跳跃起舞。(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竹溪;表演;舞蹈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