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女船工赵汉蕊荣登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我市郧阳区叶大乡女船工赵汉蕊荣登榜单。

  今年43岁的赵汉蕊和丈夫程贤生在叶大乡新潮村至叶滩村渡口摆渡已整整20年。新潮村和叶滩村隔堵河相望,渡船是两村间来往的唯一交通工具。程贤生的爷爷、父亲都是渡工,程贤生也在这里摆渡多年。2000年,赵汉蕊嫁给程贤生,婚后没几天便上船帮丈夫撑篙。不久,赵汉蕊获得驾船执业证书,在新潮和叶滩渡口航线上开始了她的摆渡人生。20年间,赵汉蕊夫妇先后救起7名落水人员,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特困人群从不收费,还先后夜渡5名临盆的孕妇到医院生产,急渡患病的村民到医院救治。

  赵汉蕊家中只有两间半房屋,有一半还是用土坯砌成的,屋里稍微值点钱的就是电视机和冰箱。“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易地扶贫搬迁又外迁了一部分人,坐渡船的人越来越少,我们的收入少了一半。”赵汉蕊说,1995年至2016年,他们每人只收1元摆渡费;2016年起,全乡易地扶贫迁走800多户4000多人,为了维持经营,他们把摆渡费涨到每人2元;国家去年取消了燃油补贴,加上今年疫情影响,他们把摆渡费涨到每人3元,才勉强维持正常经营。

  眼见摆渡的日子越来越艰难,亲戚朋友都劝赵汉蕊把孩子送到十堰城区读书,同时在城里找一份轻闲的工作。赵汉蕊却说:“村民出行是大事,我开船就相当于建了一座桥,就是亏本也要干。啥时候这里连接两岸的大桥建起来了,我们再另谋生路。”

  20年来,7000多个日日夜夜,赵汉蕊总是把微笑、真诚写在脸上,护送村民安全渡河,她已在当地村民心中架起一座“便民桥”。(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赵汉蕊;摆渡;叶大乡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