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竹溪县公路养护中心:走访慰问“中国好人”陈本贵
发表时间:2021-02-0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1月29日上午,竹溪县公路养护中心主任陈文峰和工会主席张林,来到“中国好人”“荆楚楷模”陈本贵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新年祝福。

  陈本贵,原竹溪县公路局泉溪公路管理站道工,1976年,他成为公路养护职工,在鄂渝陕交界的鸡心岭一干就是40年。

  地处鄂渝陕交界的鸡心岭,海拔1890米,一头连着重庆市的巫溪县,一头连着陕西省的镇坪县,莽莽大山,238省道在湖北省界的鸡心岭上画了条4.2公里弧线。由于这里地理条件恶劣、位置偏远,鸡心岭所属的菜籽坝道班护路工换了一茬又一茬,路还是护不好。无奈之下,本在该县天宝乡红岩沟道班工作的陈本贵主动请缨来到鸡心岭,当时他年仅24岁。

  当上养路工,养路护路这事儿,就成了陈本贵的命,陈本贵的魂。鸡心岭路段山体松软,春天开冻易塌方,夏天雨季易滑坡,秋天落叶易成堆,冬天降雪易堆积,一年四季风不停,护路消耗的体力,比一般农活重多了。他所管养的路段哪里淤塞了,不畅通了,心里就难受;如果哪天不上路去做事、去巡查,就像掉了魂。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平坦无阻的大道在陈本贵的手里,一锹一锹地丈量,而他幼小的孩子,怕那些春雪融化的的日子,也是见不到爸爸的时候,天真的童年哪,留下多少无奈和盼望。有时候下道班,只能偷偷地打理行装,因为他无法面对儿女难舍的哭泣,妻子埋怨的目光。在茫茫大山,他英姿飒爽掩藏的是一种难耐的寂寞和惦念。到鸡心岭日子,最初几年还算顺利,可2001年,他父亲突然间生病卧床不起,他只得让妻子回家护理老人,自己一人坚守岗位,直到父亲过世,他才含着泪水回家料理后事,连临终最后一面也没见上,这也成了他的一个心结。陈本贵哽咽地说道:“我这辈子对不起的人,一个是父母,作为儿子,没能好好尽孝;一个是妻子,作为丈夫,没有承担起家庭责任;一个是孩子,作为父亲,没有好好陪伴。”就这样,为了生命通道的畅通,陈本贵以生命的刚强和坚韧,担负起护路的使命,承载着南来北往的繁荣。(郭梁)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陈本贵;鸡心;竹溪县公路养护中心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