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开展“善行丁家营”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好人榜公示了,我们赶紧去看看这次又公示了哪些好人。”一则消息在微信群里引起了热烈讨论。1月21日,丹江口市丁家营镇“身边好人”评选结果公示,为一系列“善行丁家营”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修"村规"重孝德。“长有慈,少有孝,岁数大了有依靠;做公益,一齐上,我为人人新风尚”这是村规民约里面的内容,读起来朗朗上口,简单好记。“已经修改两版了,这次主要聚焦在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等方面,在村级评选中提高孝德指标的考核比重。”据该镇花园村年青干部杨凡介绍,村规民约每月一考核,设立“红黑榜”,定期在宣传栏公示,对于表现好的村民会奖励扫把、洗衣粉等小礼品,引导村民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现在人人都争着做好事,行善事,不少村民都称村规为‘小宪法’。”杨凡感慨的说道。目前,该镇7个村正在精心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效力逐步发挥提升。

  讲好乡贤故事。该镇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召开院场会,分别票决推选“最美丁家营人”和新乡贤。活动期间,组织优秀乡贤人士讲乡贤典型事迹故事。据该活动主要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活动以村为单位分片区举行,将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事业作为主要评选标准,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先进人物。据统计,目前该镇申报推选“最美丁家营人”25名、“新乡贤”12名。该镇抓住春节有利时机,着手挖掘整理先进人物事迹,以"身边好人讲身边好故事"活动悄然在各村组院落展开。

  我给长辈洗回脚。该镇联系辖区内4所学校,利用“小手拉大手”,在春节期间动员家庭成员、亲戚、朋友给长辈或者年长人员洗一回脚,由此掀起“善行丁家营”主题实践活动热潮。与此同时,该镇还将“给长辈洗回脚”活动已经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常规“动作”,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尊老、孝老、养老的良好风气。据了解,丁家营镇已连续两年开展此项活动,去年不完全统计参与人数高达300余人,反响情况较好,目前已成为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活动之一。(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人民政府 潘昱霖)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丁家营;评选;好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