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市道德模范王喜娟:志愿者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她是义务辅导百名流动儿童,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王妈”;她是自筹经费坚持每月送餐,温暖车城环卫工人的“喜姐”;她是热心公益、传递人间温情的“小娟”。她叫王喜娟,今年51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达十年之久。

  帮助他人收获幸福

  1月19日上午,在张湾区车城路街办高家湾社区蒲公英爱心家园,笔者见到了身着朴素、举止谦和的王喜娟。

  “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是在十年前,我用生活中的经验成功帮助一对邻居夫妻调和了家庭矛盾,自己也收获了幸福。”王喜娟回忆道, “随后,我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张湾区温暖365义工协会。目前,协会已从最初的二三十人发展到如今的三四百人。”

  多年来,王喜娟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春运“暖冬行动”、景区捡垃圾行动、周六“暖街”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她先后获得湖北省“春运志愿服务优秀青年志愿者”、十堰市“十星级”志愿者、张湾区“十佳美丽女性”、十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爱心温暖流动儿童

  “王妈,好久不见了。”“我们不是前天才见过吗?”19日下午,正值放学时间,在蒲公英爱心家园门口,笔者远远看见几名小学生一边热情地跟王喜娟打招呼,一边飞扑到她的怀里。对于这样的亲昵王喜娟已习以为常,“这也是我长久以来坚持做公益的动力。”王喜娟说。

  2013年6月,王喜娟和张湾区温暖365义工协会志愿者们到该区红卫街办炉子沟小学为孩子们实现“微心愿”,当她得知有许多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仅缺少父母关爱,又无人辅导作业时,当即决定义务照顾这些流动儿童。

  “起初照顾的孩子也就两三个,时间久了,家长们送来的孩子越来越多,学习空间逐渐不够。后来,在张湾区妇联的帮助下,我们开办了蒲公英爱心家园,分别在5个社区设置辅导点,为100多名流动儿童义务辅导功课,每周两天从未间断。”王喜娟说。

  “从砖木搭桌到廊下作业再到今天的明灯教室,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这都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帮助的结果。”王喜娟感慨地说。

  为环卫工人送早餐

  自2019年4月起,张湾区温暖365义工协会的义工们在王喜娟的带领下,通过募捐、义卖报纸等方式筹集资金,购买包子、馒头、豆浆等食物,坚持一月两次为城区环卫工人送早餐,用善举温暖着他们的心。

  “关爱他人的方式有千百种,为什么要选择送早餐?”面对笔者的疑问,王喜娟的回答温暖又朴实:“环卫工人很辛苦,他们每天凌晨就开始清扫马路,有时根本来不及吃早餐。包子能够充饥、鸡蛋补充营养、豆浆方便解渴,我觉得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才是他们最需要的温暖。”

  十年来,除了参与文明创建、义务辅导流动儿童功课、为环卫工人送早餐等志愿服务活动,王喜娟还默默照顾着身边的高龄老人。对于幸福的理解,她坦言:“无负于人、无愧于己,一家和乐,三餐共进就是最大的幸福。”(十堰日报通讯员 李珊)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王喜娟;环卫;志愿者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