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年味渐浓,郧阳民俗花灯展演加紧排练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1月15日上午,郧阳区“非遗过大年,郧阳花灯舞起来”民俗花灯展演活动在凤凰岛预演排练。郧阳区历来都有春节、元宵节玩花灯、扭秧歌的习俗,吃完团圆饭走上街头扭秧歌、到文化广场看花灯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不可或缺的节日记忆。

  

  锣鼓喧天庆盛世,欢声笑语歌升平。预演现场阵势恢弘,激情昂扬的伴奏声响彻上空……来自郧阳区花灯爱好者组成的龙凤彩船、金鱼闹莲等风格各异的民俗表演队陆续登台献艺。彩船队划起船桨,动作搞笑、挥洒自如;乐器队打起锣鼓,响声震天、动感十足……

  

  郧阳区历来都有春节、元宵节玩花灯、扭秧歌的习俗,吃完团圆饭走上街头扭秧歌、到文化广场看花灯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不可或缺的节日记忆。近年来,该区一直坚持举办花灯表演和秧歌巡演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

  

  此次活动是为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营造良好的过年氛围,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郧阳区文化馆组织非遗传承人和一批民间传统手工艺人,在经过四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与扎制而成的凤凰灯、蚂虾灯、龙凤彩船、金鱼闹莲、白鹤戏蚌等十几种传统民俗花灯。

  

  现场扎制的白鹤,白鹤戏蚌是传统民俗表演节目。

  

  2014年12月,郧阳凤凰灯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堰晚报记者 张建波 王阿敏)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花灯;郧阳;扭秧歌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