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丹江口市:乡村少年宫点燃孩子五彩梦想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1月14日,丹江口市土关垭镇中学乡村少年宫活动项目正在举行,全校的孩子们高兴地参与到自己喜爱的活动中。这样的活动,该校每周四都会举行。

  启动于2014年的土关垭镇乡村少年宫,依托学校资源,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农村孩子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经过6年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让孩子高兴、家长称道、社会好评的希望之路。

鼓号队

  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山区孩子生活特点,开设活动科目。少年宫启动之初,学校就给少年宫的活动定好位:利用地域优势,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先是成立了鼓号队、腰鼓队、篮球队等涉及文化、体育、艺术等门类的项目19个,学校从校外请来兼职辅导员,动员本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把少年宫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随着活动的深入、广泛的开展,又逐步精简为德育、体育、艺术、科技四大类,包括茶文化、道德讲堂、读书社、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腰鼓、舞蹈、电子琴、绘画、书法、手工制作等13个项目。其中腰鼓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茶文化为校本特色项目。2019年少年宫篮球队小学组队员参加姚基金全国篮球联赛,荣获全国冠军。

  坚持以德育人,把德育工作与养成教育,贯穿于少年宫活动的全过程。学校以少年宫活动为阵地,开展以写倡议书、故事会、演讲比赛、文明就餐为形式的勤俭节约主题活动,并以少年宫书法兴趣小组为主导,推动全校学生,举办了“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书法展。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校食堂就餐浪费现象基本杜绝了。学生在教室、在操场、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不再乱扔瓜皮纸屑,看到垃圾主动拾起,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少年宫还布置家庭作业——“我是家庭的小帮手”,要求学生回家主动帮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周一到校后在班级开展演讲汇报评比,然后评出“每周家庭好帮手”,“每月家庭好帮手”,“学期家庭好帮手”,“年度家庭好帮手”。此外,每学期评选表彰“三好学生”、“文明之星”。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有6名学生被十堰市教育局命名表彰为“三好学生”,10多名学生被丹江口市教育局命名表彰为“三好学生”。

学生们学习茶文化知识

  坚持学用结合,立足地方特色,把培养实用性人才与弘扬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少年宫立足土关垭茶文化特色,以茶文化教学及劳动实践,促进学生素养的提升。2018年投资兴建90平米的茶艺室,2020年投资兴建了60平米的制茶室。开设了少年宫茶文化兴趣小组课,聘请专业茶艺师程群,于每周少年宫课来校授课,主要学习茶的发展史、茶道茶艺、茶风茶俗、茶器茶具、茶的礼仪、茶艺表演、茶与文学、悟茶等。每年春季少年宫组织学生参与采茶实践,让学生接受劳动实践教育。通过茶文化学习,学生的道德情感、行为习惯、文明礼仪、文化知识、审美情趣等德育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

  坚持自主创新,编制校本教材,促进可持续发展。2019年秋季,土关垭中学发动各辅导老师,根据规划、实施的活动课程,自主编写少年宫校本教材,2020年夏季统一审核、修订后装订成册。现已编成的校本教材包括茶文化、腰鼓、鼓号、羽毛球、乒乓球、舞蹈、绘画、手工制作、书法、电子琴一套10个项目的校本教材。这套教材编写,为以后少年宫的活动开展,提供了指南。(丹江口市教育局 张伟 李顺柱 杜江)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少年宫;学生;茶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