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好老师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 十堰文明网  

  1月5日凌晨五时许,月光透过云层洒满郧阳区大柳乡初级中学操场,几盏路灯照亮通向操场的道路。学生们还在洗漱时,谢陆云老师已走向教室。没一会儿,教室里便传出琅琅书声,为寒冬里的大山增添了不少暖意。

  谢陆云从小在十堰中心城区长大,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丹江口市一家培训学校教书。2017年,谢陆云通过公开招聘考试到大柳乡初级中学任教。

  大柳乡山大人稀,面积占郧阳区十分之一,人口却仅占四十分之一,境内群山绵延,逶迤起伏。从郧阳城区出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在大柳乡一条蜿蜒的乡村小道尽头,大柳乡初级中学坐落于此。

  “一栋教学楼、一栋学生宿舍,旁边有几间平房,就是学校所有的建筑。”初到这里的谢陆云看到眼前一幕时,心里思绪万千。

  “这和我之前工作的地方相比,有天壤之别。我甚至怀疑自己能不能在这里坚持下去。”那一年,谢陆云27岁。

  大柳乡初级中学有203名学生、21位教师。师资力量匮乏,尤其缺英语老师。本来学物理专业的谢陆云,到校第一年便被安排教七年级英语兼任班主任。

  “上课第一天,我跟学生们说第二天早上6点开始上早自习时,孩子们居然高兴地叫了起来。”谢陆云尴尬地说,那时他并不知道,学生们的早自习都是5点半开始,听到新老师把时间推后了半个小时,学生们自然要欢呼雀跃。即便如此,第二天早上5点半,当谢陆云到教室时,学生们已经开始早读了。

  “山里的孩子吃苦好学。”这是学生们给谢陆云的第一印象。“他们每天从早上5点半开始学习,到晚上10点才回宿舍休息。勤能补拙,更能弥补他们在家庭条件、社会资源、教育设施等方面与城市学生的差距。”看到学生们这么刻苦,谢陆云很欣慰。

  入职后的第一个教师节,谢陆云像往常一样去上课。

  “当我走到教室门口,听到孩子们齐声对我说‘谢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看到讲台上堆满了一朵朵用彩纸折成的小花、千纸鹤和一些卡片,以及卡片上写的‘亲爱的谢老师,谢谢你的到来,希望你能一直陪伴我们。’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花朵。”谢陆云感慨地说。

  大山里的学校留不住年轻老师,但是孩子们眼中渴望知识的光芒留住了谢陆云。他决定留在这里,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

  大柳乡平均海拔850米,每到冬天特别难熬。“这里的雪总是比外面来得更早更猛。”2018年初,大雪封山,谢陆云被挡在山外。

  “元旦假期最后一天,我从家去学校,谁知中午到郧阳城区后,客运站工作人员说大柳乡境内路面结冰,客车暂停。如果当天不走,第二天就赶不及上课了。”谢陆云下定决心,“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就是走也要走回学校。”

  当天,大雪把33公里的盘山公路铺得严严实实,谢陆云穿着球鞋,一脚下去,雪没过脚踝,灌进鞋子里,冰凉。在雪中足足走了7个多小时,回到学校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全身被汗水浸湿,眉毛、衣服凝上了一层冰霜,谢陆云俨然变成了“雪人”。那晚他在被窝里暖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身体依然有些僵硬。

  2020年是谢陆云到大柳乡初级中学任教的第四个年头。“2020年9月,我接手9年级的物理课,其实压力挺大。”谢陆云说。

  物理是一门枯燥的课程,但在谢陆云的物理课堂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谢老师平时挺严肃的,可上起课来特别轻松有趣,我们都挺期待上他的课。”“谢老师不仅是我们物理老师,他还是全能选手。”每到课间,谢陆云的办公桌前总是围满了学生,向他请教各学科的问题。

  “谢老师讲课很有特色,他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运用教学手段,以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大柳乡初级中学校长张正文是谢陆云课堂上的“常客”。

  四年来,谢陆云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晚上工作到深夜更是常事。“每天晚上放学后,我都会在网上学习优秀的教学视频。”谢陆云有好几本厚厚的习题集,涵盖数学和物理,这是他从教十年来一点点积攒下来的。他说,不学习的人,在精神上永远缺少能量。

  “农村里的孩子因为地理环境、家庭条件等原因,致使他们获得知识的渠道有限。”为了开阔学生视野,谢陆云自费买了各类课外书籍,供学生们阅览。谢陆云一直坚持阅读,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们也发自内心地爱上了阅读。

  每个人眼中都有一束光,在人生成长过程中,这束光也在慢慢耀眼。“在乡村学校从教的这些年,让我感到最欣慰的是看到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成才,他们眼里的光越来越亮。”在谢陆云心里,教师这份职业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尤其是乡村教师,只有对学生简单而又平凡的爱和付出。(十堰日报记者 孟建锦)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谢陆云;学生;大柳乡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