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后继有人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市艺术剧院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师生送去精妙绝伦的戏曲盛宴。

  十堰历史文化悠久,戏曲资源丰富。2017年12月26日,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文化部公布了全国348个地方戏曲剧种,十堰地方戏曲剧种郧剧、山二黄、郧阳花鼓戏列入其中。“郧剧”成功列入全国地方戏曲剧种名录,标志着十堰文化事业尤其是地方戏曲事业取得了重大成果。

  委员心声——

  建议开辟优秀人才“绿色通道”

  在市政协第五届第四次会议上,民盟十堰市委员会提出《十堰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现状、有关问题及对策建议》提案。

  “十堰地方戏曲艺术在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效。但纵观全市戏曲事业的现状,仍存在着戏曲人才匮乏、创作演出经费不足、排练演出场地陈旧等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提案中指出,戏曲艺术作为舞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品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地方文化的综合实力。

  我市现有郧剧、山二黄、郧阳花鼓戏3个剧种。剧种音乐的地域性和戏曲音乐特性,决定着戏曲音乐创作人员的本土化和专业化,因此戏曲音乐创作人员不可能从外地引进。“目前,全市能够独立创作戏曲剧目音乐的专业人员寥寥无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戏曲音乐的创作、研究和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市从事戏曲表演的在职在编人员108人,其中50岁以上25人,占23%,全市各专业艺术院团34岁以下的戏曲演员不足10人。

  那么,如何进一步推动十堰地方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呢?民盟十堰市委建议,制定戏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戏曲人才梯队建设;完善优秀戏曲人才引进保障机制,尤其是要开辟优秀青年戏曲表演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创新地方戏曲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支持戏曲表演团体与艺术院校的合作。”

  提案还建议,还应完善全市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机制和戏曲工作者保障激励机制;加大创作生产经费投入和改善国有戏曲院团基础设施。

  部门办理——

  政府发文支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

  我市十分重视地方戏曲事业传承与发展,于2018年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十堰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对如何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加强戏曲院团自身建设,构建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工作体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扶持和加强郧剧、山二黄、郧阳花鼓戏的研究保护、传承创作,发挥地域优势和地方文化特色。创作了《黄连花开》《坎子山的脊梁》《月映山乡》等优秀地方戏曲剧目作品,在国家级、省级文艺展演中引起较好反响。

  “这份提案对我市地方戏曲事业传承与发展的建议,我们认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答复函中写道。

  怎样扎实推进我市地方戏曲事业传承与发展?负责办理这个提案的市文化和旅游局给出三个方面的答复:搞好顶层设计、大力繁荣扶持十堰地方戏曲;加大发展十堰地方戏曲的专项资金投入;建立系统的十堰地方戏曲事业传承与发展的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

  最新进展——

  有计划分批次选送推荐创作人员深造

  “不断加大优秀创作剧目基层惠民演出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我市地方戏曲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记者了解到,近两年从市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用于支持地方戏曲剧种优秀剧目的创作与打磨;安排20万元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扶持和奖励。

  从2020年起,市财政加大对市艺术剧院惠民演出的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市艺术剧院采取按惠民公益演出场次给予财政补助。此外,积极配合文化部门加大对上争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转移支付资金力度,地方性投入确保逐年增长,向专业艺术院团倾斜。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计划、分批次地选送和推荐优秀戏曲创作人员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的编导、作曲、理论研究、舞美、表演培训;逐步完善和配套各种戏曲人才培养机制,并邀请国家级、省级戏曲专家指导十堰地方戏曲剧目创作,提升十堰地方戏曲整体水平。

  竹溪县还采取艺术院校和艺术院团签约委培的方式,选送31名学员到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进行5年制学历教育,为山二黄剧种的繁荣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张建波)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戏曲;十堰;创作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