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湖北十堰:文明创建结硕果 古镇黄龙焕新颜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荷你有约花开黄龙”首届荷花文化旅游节

  市民赏花郊游热点,历史遗迹文化打卡地,市民“寻味之旅”向往之地……在位于“车城后花园”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的西端,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黄龙镇正奏响城市化文明进程新乐章。

  2020年,张湾区黄龙镇积极应对战疫、战贫、战洪三大严峻考验,全力以赴强党建、谋发展、抓扶贫、兴产业、惠民生、保稳定,全镇上下团结奋斗、士气高涨、面貌一新、风清气正,营造了强大的发展气场。

  党建引领阵地强

  过去一年,黄龙镇深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党员政治生活馆 

  2020年以来,镇党委以抓学习强定力、抓班子强能力、抓队伍强动力、抓管理强活力、抓发展强实力“五抓五强”为主线,着力解决“四弱三高”问题。期间,镇党委以“保护利用古建筑、焕发古镇新魅力”为原则,将武昌会馆建设成党员政治生活馆,至今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2000余人次;朱庄村建设集党建文化广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幼养老中心、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投入使用;东湾村软弱涣散整顿出列;黄龙滩村等6个村积极创建“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党建示范区。首创“一定五统”公开选拔28名后备干部,组织开展年轻干部成长训练营活动,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全面加强基层组织统战工作,营造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众志成城家园安

  冲在前、干在先、打头阵……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考验,黄龙镇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强有力的作风和细致严密的措施筑起守护群众健康的坚固堡垒,为守护好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了重要力量。

   

  向党旗宣誓 向病毒宣战 

  为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该镇按照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抓好宣传引导、战时管控、物资保供、环境消杀、安全维稳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制订紧急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工作职责,全体机关和村 (社区)党员干部放弃休假,迅速投身到工作一线。300余名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为织密防控网,全镇先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5支,战时单元网格102个;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人,治愈出院4人,收治率、治愈率均达100%;全镇15个村 (社区)有11个被评为 “无疫村 (社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全镇有序组织引导4300余人外出务工,落实春播3300余亩,确保农业生产及复工复产有条不紊推进。

  项目为王产业兴

  过去的一年,黄龙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城郊游憩带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鲍湾村草莓基地 

  截至去年底,全镇完成24个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其中,太和医院西苑院区扩建改造、集镇自来水管网建设、堰石村生态搬迁、朱庄村种养一体化、大沟村通村公路提档升级等一批事关民生、改变格局的项目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接待客商30余批次,中信、力鼎、博恩等一批有实力的客商正深入洽谈对接。对口协作成果丰硕,北京丰台区花乡、京能集团捐资300余万元支持该镇产业发展。传统农业提档升级,“一村一品”基本形成,全镇1500余公顷果蔬种植基地实现收入9300余万元。农旅融合势头强劲,斤坪文创园、回龙“荷塘月色”、鲍湾草莓乐园、北极灯光秀如期建成,全市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仪式在斤坪村黄龙壹号生态园隆重举行,“美丽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持续圈粉,全年实现旅游人次30余万、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

  社会治理颜值高

  过去的一年,黄龙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持续改善辖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提升人居环境颜值,促进乡村振兴。

  该镇从严保护生态环境,严查秸秆禁烧工作,认真落实“河长制”,实现空气环境质量在全市考核评比中位于前列。积极支持建成全市首个“禁渔禁捕”视频监控平台,坚决有力推进长江“十年禁渔”令落地见效。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法治惠民实事全面完成,法治乡村建设得到省市党委政府点赞。深入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1包20户”网格管理,在全区率先启动“一村一警”,严格落实周一大接访制度,扎实开展双月攻坚“五大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初步形成了“一网覆盖”,网格微信群覆盖所有群众;“两轮驱动”,党建引领、自治为本;“三员下沉”,村官、民警、律师全部下沉;“四化融合”,智能化、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有机结合;“五降目标”,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建设违章、治安发案、村民上访数量大幅下降的“12345”社会治理新模式。

  文明创建结硕果

  过去的一年,黄龙镇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评比 

  该镇率先在全区开展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兑换项目,目前已兑付资金90.3万元,引导群众主动支持村级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累计开展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科技普及等志愿服务100余次。积极组织开展文明评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 “十星级党员”“十星级文明农户”“好人(乡贤)评选”活动,推荐好人典型10个。此外,辖区15个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村规民约“红十条”,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巧妇洁家园”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黄龙镇召开,回龙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正向引导激励机制逐渐形成,成效明显,实现了乡风文明建设与社会扶贫有机结合。

  民生幸福指数高

  过去的一年,黄龙镇坚持立足实际,查补短板,普惠发展成果,持续改进公共服务,不断增强百姓幸福感。

   

  朱庄村党建综合体 

  去年疫情期间,为解决蔬菜滞销问题,该镇进一步做强蔬菜品牌,引入电商平台,探索实行蔬菜批发进华西、套餐进社区、精品进超市的“三进”销售模式,确保菜农丰产又丰收。创新实施“一网四包五联”网格化帮扶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六个一批”政策措施,扎实开展“户户走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改善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延长“54321”政策,累计解决安全住房1092户,铺设集镇自来水管网17公里,新建通村公路7公里,新开通及优化通村公交线路3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加快推进社会事业,西苑医院新门诊部开诊营业,黄龙镇卫生院完成改造升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古镇焕新姿,扬帆再起航。回望2020年,黄龙镇高质量发展的脚步蹄疾步稳,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显著。展望2021年,全镇上下还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重镇、旅游名镇、文化古镇、产业强镇、康养小镇“五镇联创”战略,为构建古镇核心、东西两翼支撑、城郊休闲旅游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绿色生态康养区“一核两翼三区”发展格局,打造“滨水花园、康养圣地”不断书写“碧水蓝天、美好黄龙”建设新篇章。

  2020年十件大事

  众志成城筑牢抗疫防线。全镇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宣誓,向病毒宣战,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11个村 (社区)被评为“无疫村(社区)”,率先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防疫情与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一定五统”储备人才力量。去年3月底,按照定职数职责、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选派、统一考核、统一报酬的“一定五统”模式,面向全镇公开选拔28名村(社区)后备干部,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活力。

  农旅融合迸发强劲活力。斤坪文创园、回龙“荷塘月色”、鲍湾草莓乐园、北极灯光秀如期建成,全市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仪式在斤坪村黄龙壹号生态园隆重举行,“美丽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持续圈粉,全年实现旅游人次30余万、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

  守井护水再添实际行动。实施库区240套旧房生态搬迁,清理拆解船只52条,确保全市“水缸”清洁安全。坚决有力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落地见效,收缴拆解86条渔船,积极引导渔民顺利转产就业。

  妇联团建获得市级点赞。去年7月30日,全市美丽乡村“巧妇洁家园”现场会在黄龙镇召开,总结推广妇女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去年9月18日,全市首个“十进十建”青少年学习实践基地在斤坪村黄龙壹号生态园揭牌,助推党规党纪、法纪理念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搬迁群众喜住安置新房。去年8月18日,堰石村首批生态搬迁安置户181户喜住新房,标志着堰石村生态搬迁工作由基础建设转向群众安居乐业。

  对外宣传展现良好形象。去年5月13日,“大美黄龙”摄影大赛面向社会征集作品,共征集精美作品上千幅,展示了黄龙镇风土人情。去年9月30日,该镇发布《我们都是追梦人》祝福祖国快闪视频,首日点击率破万,相继被人民网、学习强国转发推送。

  红色阵地建设实现突破。按照“阵地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原则,高标准将武昌会馆改造成党员政治生活馆,于去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以红色阵地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效果进一步彰显。

  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去年11月20日,回龙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步伐。因地制宜实施“1包20户”网格管理,在全区率先启动“一村一警”,全面推行“六民工作法”,优化完善村规民约“红十条”,“12345”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快形成。(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余琳琳)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黄龙镇;党建;超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