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市市场监管局“五个结合”助推“文明餐桌”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五个结合” 积极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助推“文明餐桌”建设。

  与量化分级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情况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加减分项,对存在严重餐饮浪费行为的,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评定中进行扣分降级。

  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有效手段,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要求酒店、单位、学校集体食堂带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把餐饮单位打造成为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将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落实情况纳入到食品安全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严禁餐饮服务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抽查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厉行节约,对餐饮浪费严重的餐饮单位进行批评教育、约谈处理。

  与行业自律相结合。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展特色餐饮、快餐、早餐、团餐、送餐等大众化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发展可选套餐,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与示范创建相结合。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省级放心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省级餐饮服务示范单位、“文明经营户”、餐饮企业“红黑榜”等各类示范创建的重要标准,在行业内交流推广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市市场监管局 陈伟)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餐饮浪费;制止;餐饮服务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