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群众需要时总是他们挺身而出 警察蓝 十堰最贴心的守护!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十堰公安忠于职守,使命必达,铸就了“车城守护神”的伟岸形象

  武当脚下,汉水之滨,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他们伴随着十堰由偏僻落后的乡村小镇走向现代化的汽车城,他们秉持不怕苦、不怕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铁军”精神,为十堰的建设发展、为人民的幸福安宁披肝沥胆,顽强拼搏,谱写了一曲忠诚奋斗之歌,他们是十堰公安。

  建市以来,25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数百人因公负伤。英模们用生命和鲜血兑现了誓言,无数普通民(辅)警把汗水默默洒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把人生旅程融入维护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守护千家万户的的漫长求索中,用日复一日的奋斗与奉献坚守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与本色。

  忠诚不渝铸警魂

  忠诚铸警魂,矢志护车城。十堰公安把忠诚和使命融入城市发展进程,以铁肩担重任,以担当现忠诚,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城市名片。

  在道教圣地武当山,民警、交警、特警、派出所民警参与的”四位一体”巡护体系有序运行,各警种联动联治,全力守护“山之兴”。“大数据+大共治”的旅游安保新机制持续完善,实战指挥、反恐防暴、智慧交通等12个信息化项目落地,全天候守护,多年来武当山核心景区实现零发案、零事故。

  在河湖沟汊,121名河湖警长日夜巡护,包点包线,守护着“水之清”。11个专门设立的环境犯罪侦查中队主动进攻,先发制敌,一批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整治非法排污、非法倾倒废物、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专项行动一波接一波,保护一城青山绿水,保卫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半个世纪里,公安铁军为“东风”维权维安,守护着“车之名”。一企一警、警企联动机制愈发完善,打防涉企犯罪,治理治安环境,保障物流交通……一项项专项整治帮助企业发展环境逐步升级。十堰公安与70多家企业建立“打假维权”、协作服务机制,重拳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东风”产品违法犯罪活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每一个危急时刻,他们都把使命与城市的命运紧密相连,以血肉之躯铸成守卫城市的钢铁长城。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6500名十堰公安民(辅)警全员上阵,守卫在封控卡点、医疗机构等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兑现着有求必应的庄严承诺。一支支突击队主动请战,数十名青年民警递交入党申请书……人人争先,毫不退缩。43岁的派出所长吕明东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带领队伍连续68天战斗在一线,最终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牺牲在值班室内。

  在暴雨和洪水侵袭时、在火灾和事故现场、在任何一个群众需要的时刻,那一抹“警察蓝”从未缺席,他们忠于职守,使命必达。

  

  风雪交加之夜,巡逻交警发现受困车辆,主动上前帮忙

  初心不改斗凶顽

  三年鏖战,扫黑除恶收官。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2件、涉恶犯罪集团案12件,打掉涉恶犯罪团伙案237件,十堰公安持剑进击,交出圆满答卷。

  与黑恶斗智斗勇,与凶顽激烈博杀,不畏艰难,不惧生死,是什么支撑他们战斗不息?刑警队长高凯给出了答案:从警30年,生命定格在50岁。在离世前的最后18天,有12天都在追逃的路上,奔波几千里,从未叫过苦累,就连留在工作微信群里的最后一句也是:“即便困难重重,我们还是要斩妖除魔,下辈子还当刑警。”

  初心不改,必能笃行致远。在攻坚克难、打击犯罪的征程上,感人的故事时常上演。竹溪民警万涛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严重受伤。为了不耽误案件侦破,在腿部植入钢板尚未取出的情况下,他带伤投入工作。同事都说他不仅腿里有块钢板,脑袋中也有块坚不可摧的钢板,从此得了“钢板哥”的浑名。刑警陈旭东在伪基站诈骗最为猖狂时,夜以继日攻坚,率先研发出伪基站定位系统,让伪基站发现率达到95%以上,抓获率达90%。

  即便在生死考验面前,公安民警也决不后退。郧西民警刘松面对持刀顽抗的杀人嫌犯,勇敢冲在前面。在抓捕中,他的左小臂被砍断6根肌腱,剧痛之下他仍不放手,直至嫌犯被彻底控制。

  22年前的1998年盛夏夜,房县民警陈士欣在执行侦查任务时,被4名嫌犯持刀围攻,身中11刀壮烈殉职。牺牲时,他的儿子陈立啸尚在襁褓中。英烈忠魂永不灭,警察担当可传承。22年后,陈立啸踏着父亲的足迹,成为一名新生代人民警察,继续战斗在打击犯罪、维护平安的第一线。

  一批批车城公安前仆后继,在血与火中彰显坚定、无畏和勇毅的英雄品质,勾勒出“车城守护神”的伟岸轮廓。

  

  疫情期间,民警值守在全市多个卡点

  挺身为民显真情

  警无民失根,民无警不宁。十堰公安与人民群众始终水乳交融——欢乐时,乐在其中;危难时,挺在前面。

  山洪突发,一名在河中央玩耍的小女孩瞬间被滚滚洪流困住,躲于河中的巨石上。洪水不断上涨,女孩的生命危在旦夕。丹江口民警陈家齐脱掉衣裤,腰间系上绳索,毅然蹚过几乎齐胸的洪水救人。直至女孩救出,大家才得知陈家齐根本不会游泳。身为“旱鸭子”,他敢下水的理由很简单:“我个子高”。

  给予陈家齐舍身赴险勇气的,决非身高,而是一颗爱民护民安的丹心。把根扎进人民群众中,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情用在群众身上,在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得流血流汗,无数十堰公安如是说,如是做!陈家齐只是这个庄严承诺的万千践行者之一。

  五旬民警鲁志学面对从7米高桥上跳下的女学生,毫不犹豫地以身托举,救下的是花季少女的生命,留下的是双腿多处粉碎性骨折。面对遇险群众,民警戴维霸气地喊出:“要冒险也是警察冒险,不能让你冒险”,以此劝说报警的大姐不要硬碰硬,随即毫不犹豫地向手持利刃的犯罪嫌疑人员冲了上去。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看似是一瞬间本能选择,实则是长久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立场的坚定实践。

  

  民警向学生介绍警方装备

  继往开来谱新篇

  挥别峥嵘岁月,拥抱新时代、新使命,平安建设的新篇章已在十堰公安的笔下悄然开启。

  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们在乡村推行“一村一警”,在城区推行“一社区一警”,在企业推行“一企一警”建设,延伸公安机关“打、防、管、服”触角,着力破解基层警力不足、基础不实不牢等瓶颈问题。全市1771个行政村、149个社区居委会共落实辅警2354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见到警察。

  为治理高发多发犯罪,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十堰公安开展立体化反电信网络诈骗行动,系列大型反诈宣传覆盖全市,反诈一条街、反诈体验中心和反诈警察主题公园全面推进。多部门协作,全民反诈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完善,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电诈的行动持续进行。

  为夯实基础,全市掀起“十无”派出所创建热潮,全市131个派出所中,96个达到创建标准。基层派出所打基础、补短板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力争取国家“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政策,信息化、科技化能力更强的“天网”系统巡视全城。

  为推进改革,公开承诺并积极落实服务东风公司的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走失儿童老人快速查找机制等十余项“惠民便企”措施逐一落实落地。

  为规范执法,制定了接处警和疫情防控执法指引、刑事案件办理、规范用语等系列规范执法文件,执法体系不断完善。完成1个市级、3个县级办案中心、8个派出所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对执法办案全流程的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执法在阳光下进行的脚步越来越快。

  为建设公安铁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十个一”活动,着力锻造忠诚公安铁军。出台“三条铁律”“规范用警”等机制性文件,用制度管人管事,政令警令更加畅通。常态化刀刃向内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不断净化肌体。持续开展“创新大赛”,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朱方正 赵伟)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十堰;公安;民警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